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蛇紋岩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蛇紋岩(Serpentinite) 蛇紋岩由蛇紋石礦物組成含少許雜質,即有其他礦物混合於其中。蛇紋岩常為緻密狀,無光彩至臘狀光澤,斷口平滑至多片狀。質軟、刀易刻傷之,如雜有矽石,則較硬。顏色普通多為黃綠色,有時為黃、黃褐.紅褐及暗綠至黑色。在平滑面上,岩石有滑感,此與滑石片岩相似,惟後者硬度甚低。 蛇紋岩中常殘留有其他鎂質矽酸鹽,如橄欖石、輝石、普通角閃石等。蛇紋石就是由這些礦物變質而成。斑點狀,具有金屬光澤的磁鐵礦、鉻鐵礦亦常有之。其中常含少量之鉑及含鎳礦物,因而成為次生鉑礦床及鎳礦床之源岩,蛇紋岩中常有其他次生礦物,如綠泥石 (鉻綠泥石)、滑石、及菱鎂礦等。蛇紋岩大都為塊狀,少許為片狀。若干蛇紋岩中有脈狀的纖蛇紋石(Chrysotile),是石棉的一種。 蛇紋岩是一種次生的岩石,是由全部或大部含鎂質矽酸的岩石經過水化作用而成。故其源岩有二,一為火成岩,如橄欖岩或輝石岩,另一為變質岩,如不純的白雲岩變質而成的角閃岩或角閃片岩,故其本源可能為火成的,方可能為沉積的。不過火成的可以直接變化成蛇紋岩,而沉積的則需要經過一次中間階段,才能再變為蛇紋岩。從已經形成的蛇紋岩本身不能推斷其起源是那一種。不過其地質產狀及與其他岩體之關係可提供若干線索。如某蛇紋岩中含有鎳及鉻,這可以證明該蛇紋岩的本源是火成的。因為鎳和鎳常是超基性火成岩所特有的成分,而非沉積岩中所有者。 在橄欖岩或其他超基性火或岩產生的地方亦常有蛇紋岩產生。在變質岩地區,凡高度含鎂的變質岩體中,常有層狀或凸鏡體的蛇紋岩。 蛇紋岩為一普通常見之岩石,分布極廣,唯成大塊岩體者實不多見,一般在變質岩區域中多成層狀、或扁豆狀,世界各地如加拿大東部、美國紐約、賓州馬利蘭(Pennsylvania Maryland)、英國東部、德國及阿爾卑斯山等地皆產之。臺灣之蛇紋岩均係基性或超基性火成岩如橄欖岩或輝長岩水化作用而成,因花蓮、臺東兩縣最為發達,尤以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產蛇紋岩、軟玉及石棉最員盛名。
知識 1:
緻密狀,無光彩至臘狀光澤,斷口平滑至多片狀。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蛇紋岩
國內產地: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
國外產地: 加拿大東部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變質岩
紀錄類別: 變質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