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棉 - 教育百科
ˊ
ˊ
shí mi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mián
解釋:
一種天然礦物纖維。可分為蛇紋石石棉和角閃石石棉。多為白色、灰色或綠色,具絲絹光澤。纖維柔軟、耐高溫及酸鹼,是熱和電的絕緣體。纖維長的可以紡織成石棉布,供做防護用品;纖維短的可以和水泥混合,做成建築材料。石棉對人體的肺有害,久曝其中,易導致石棉沉著病。也稱為「不灰木」、「不盡木」、「不燼木」、「石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石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sbesto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為石絨,纖維狀無機矽酸鹽。分為serpentine(蛇紋石系列)和amphibole(角閃石系列)兩大類,其中蛇紋石系列以[Mg6(Si4O10)]為主,而角閃石系列則有[(Mg, Fe)7(Si8O22)(OH)2]、[Ca2(Mg, Fe)5(Si8O22)(OH)2]、[Fe5Mg2(Si8O22)(OH)2]、[Ca2Mg5(Si8O22)(OH)2]、[Na2Fe32+Fe23+(Si8O22)(OH)2]等組成,比重2.5~3.0。外觀為纖維或細絲或絨毛狀。由於職業而曝露在石綿的粉塵中,經過一段潛伏期,可能導致鱗狀組織癌和肺癌,吸入會造成呼吸短促、胸痛、腹痛、刺激皮膚及黏膜。應用在防火材料、抗熱絕緣體、接合劑、熔爐和被覆熱管、鈍性充填物、耐火性手套、衣物、煞車器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石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