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片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àn yán
解釋:
一種呈葉狀或平行葉理構造而易於劈裂的變質岩石。其礦物顆粒大,由肉眼即可辨識出部分礦物顆粒的礦物種類,為變質岩中常見的岩石之一,石英及雲母為其主要成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片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片岩(Schist) 普通之片岩常按其所含之主要鐵鎂礦物而分類與命名,如黑雲母片岩、白雲母片岩。普通角閃石片岩、陽起石片岩,滑石片岩、綠簾石片岩、綠泥石片岩及石墨片岩等。此等礦物賦給了各片岩之片理,但並不是他們的多數組成礦物。很多片岩石中是以石英、碳酸鹽、或長石之量較多。這些非片狀的礦物成單獨的或混合的薄片體,夾在片狀礦物的薄片之間。兩者問的比例可以有大幅度的變化。如石英增多,可由石英質片岩移化為片狀石英岩(schistose quartzite)。有少數含大量方解石或白雲石的片岩,可代表片岩與結晶石灰岩間之岩石,綠色片岩通常是指因含綠泥石或綠簾石而成綠色的片岩。不過綠色岩(greenstone)則意思含糊,可以指略有變化的綠色火成岩,也可指變質已深的綠色片岩。片岩多分布在區域變質帶中,為分布最廣的一類變質岩。以其所含主要礦物的不同,又有下述各種主要片岩。 1.角閃石片岩 (Hornblende schist):含普通角閃石和少量長石;角閃石常呈平行柱體,色黑或暗綠。 2.綠泥石片岩(Chlorite schist):礦物以綠泥石為主,顏色為灰綠至暗綠,觸之有滑膩感。 3.滑石片岩(Talcs chist):以滑石為主,顏色白至淺綠,硬度甚低,片狀組織緻密,有滑膩感。 4.雲母片岩 (Mica schist):為含雲母甚多而片理顯著的片岩,顏色以所含雲母而定。 結晶片岩係由沉積岩或火成岩變質而成,分布甚廣,其中尤以雲母片岩及角閃片岩最為普遍,產出常呈帶狀,綠泥片岩及滑石片岩亦甚常見,前者乃由含鐵鎂矽酸鹽類礦物較多之岩石變化而成。後者乃由含鎂矽酸鹽類礦物較富之岩石變化而成。我國元古界之五臺系即富含各種結晶片岩,北方各省多見之。臺灣中央山脈東側亦多結晶片岩。 片岩因具有葉片狀構造,故用於建築不甚合宜,如分布較廣附近材料缺乏,粗糙工程如基腳、橋樑、舖路等方可用之。
知識 1:
片岩都分別富於雲母、綠泥石、普通角閃石,或其他片狀或針狀的礦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片岩
國內產地: 台東縣知本主山
國外產地: 中國大陸甘肅省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變質岩
紀錄類別: 變質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