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雲石 - 教育百科
ˊ
ˊ
ˊ
bái yún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yún shí
解釋:
一種礦物。化學成分為鈣鎂碳酸鹽,屬六方晶系,為白雲岩的主要組成礦物。常發現於大理岩、滑石片岩及其他富含鎂的變質岩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雲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通常以無色或白色居多,若含鐵者呈黃褐至褐色,含錳者略顯淡粉紅色。而比重也會隨成分中鐵、錳含量的增多而略為增大。 成分中鎂、鈣比例大致相當,有時鎂會被鐵所置換,若鐵含量超過鎂時,稱之為鐵白雲石(Ankerite)。此外,少量的錳、鈷、鋅也會取代鎂的位置,而少量的鈣亦常被鉛所置換。 白雲石的晶形、解理、顏色及硬度與方解石頗為類似,但成分中除了鈣外,還含有多量的鎂,因此,遇到冷而稀的鹽酸,並不會發生劇烈的反應。 白雲石是白雲岩和白雲質石灰岩的主要礦物成分,在沈積岩中十分普遍。它可作為耐火材料、建築材料、化工原料等用途。
知識 1:
導熱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白雲石
國內產地: 中央山脈東斜面之結晶石灰岩及變質岩(特別是隧石)中
國外產地: 奧地利的Tyrol南部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碳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