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答應 - 教育百科
ˋ
dā y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 yìng
解釋:
  1. 應聲回答。
    【例】剛才那麼大聲叫你,為什麼不答應?
  2. 允許、承諾。
    【例】既然答應了,就要盡心去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答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同意、准許、承諾、應許、應允、允諾、允許
相反詞: 2.不准、反對、回絕、拒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 yìng
解釋:
1.應聲回答。《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劉官人打門,他那裡便聽見?敲了半晌,方纔知覺,答應一聲:『來了!』起身開了門。」《紅樓夢》第一一回:「鳳姐兒立起身來答應了一聲,方接過了戲單。」
2.對答、應付。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那禮節上便不省的,倘遇著人說起詩詞歌賦來,怎生答應。」《水滸傳》第一四回:「二者也要教保正知道,恐日後父母官問時,保正也好答應。」
3.允許、同意。《老殘遊記》第一九回:「吳二浪子說:『再賭一場,一統算帳。』大家不答應。」《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逢之趁此機會,又訛了人家一千銀子,答應替他想法,包打贏官司。」
4.感應。漢.蔡邕〈伯夷叔齊碑〉:「熹平五年,天下大旱,禱請名山,求獲答應。」
5.聽候使喚、伺候。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老漢最殷勤,答應在白門,謹遵老母命,持言見大人。」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兀那樓下有聰明伶俐的,著一個上樓去,答應元帥。」《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寧國府及賈赦那宅兩處自有人款待,只留三四個小太監答應。」
6.清時宮女有答應之稱,位在貴人之下,僅供使令。見《稱謂錄.卷一○.列宮.常在答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答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許可】【批准】【允准】
相反詞: 【推辭】
對應華語: 答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答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ah-ì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允許、承諾。
同義詞: 贊成
反義詞: 毋准、拒絕、推辭、反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答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支持許可答應贊成 相關客家語 答應
相似詞 同意、准許、承諾、容許、應許、應承、應允、願意、允諾、允許 相反詞 反對、拒絕、推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