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丘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ǒng qiū
解釋:
人名。(西元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也稱為「孔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孔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ung Ch´iu (551B.C.-479B.C.)
作者: 蔣嘯琴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魯人,宋孔父嘉之後裔,父叔梁紇。字仲尼,或稱尼父。為中國第一位平民教育家。所教學生有七十二賢者。學生將其平日的言行記錄之,稱為《論語》。其儒學思想影響中國的政治、學術思想至鉅,故世人尊稱「孔子」。孔子曾隨施襄學琴,造詣很深。創作「取鼠操」、「宣父操」、「龜山操」等琴曲。孔子刪詩經,三百零五篇,並皆弦歌之,以求合於韶、武、雅、頌之言。孔子以樂舞作為教學的方法,以禮樂相互為用。認為樂舞可了解〈一國人心之振靡,一國政治之隆污〉。舞的俯仰疾徐和歌的抑揚抗墜,不獨涵養性靈,而且於身體極為有益。其對樂舞的影響經過子夏的闡揚,以及公孫尼子著作『樂記』,使儒家之精神發展臻至完備。
參照:
《禮記》、《春秋》、《孔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孔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