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日子 - 教育百科
ˋ
˙
rì z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zi
解釋:
  1. 時間、光陰。
    【例】我們倆認識的日子不算長,但彼此都很了解。
  2. 時候、期間。
    【例】前些日子借的書可以還了嗎?
  3. 日期。指特定的某日。
    【例】他們倆結婚的事就等挑個日子確定了。
  4. 生活。
    【例】臺灣剛光復時,整個社會亟待重整,日子很不好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日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zǐ
解釋:
太陽之子。《北史.卷九四.高麗傳》:「我是日子,河伯外孫,今追兵垂及,如何得濟?」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zi
解釋:
1.時間、光陰。《紅樓夢》第六五回:「我如今和你做了兩個月夫妻,日子雖淺,我也知你不是愚人。」
2.時候、期間。《儒林外史》第四○回:「百姓家男男女女,到朔望的日子,往這廟裡來焚香點燭跪拜。」
3.日期。指特定的某日。《紅樓夢》第七二回:「我連日子還記得,還是我打發了老王家的送來的。」《通俗常言疏證.時日.龍虎日子》引《通俗編》:「科舉時代,亦以寅辰日為龍虎日子,擇此二日放榜。」
4.生活。《儒林外史》第四○回:「你看這般光景,百姓們的日子有的過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日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i̍t-tsí/li̍t-ts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時] 時間、期間。
    例如:日子過了真緊。Ji̍t-tsí kuè liáu tsin kín. (時間過得真快。)
  2. [時] 黃曆上帶有吉凶的日期。
    例如:今仔日的日子是好抑䆀?Kin-á-ji̍t ê ji̍t-tsí sī hó ia̍h bái? (今天的日子好不好?指今天在黃曆上有沒有沖剋。)
  3. [時] 生活。
    例如:日子真歹過。Ji̍t-tsí tsin pháinn kuè. (生活真艱困。)
同義詞: 日、日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日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日子 相關客家語 日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