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影 - 教育百科
ˋ
ˇ
diàn yǐ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yǐng
解釋:
  1. 把物體或人物的形態、動作、言語攝製成影片,利用強光映射在銀幕上,以供人觀賞的活動影戲。
    【例】觀賞電影是一種老少咸宜的娛樂活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電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yǐng
解釋:
1.電光。唐.楊師道〈中書寓直詠雨簡褚起居上官學士詩〉:「電影入飛閣,風威凌吹臺。」
2.依照劇情,把人物的動作、言語攝製成影片,利用強光映射在銀幕上,以供人觀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on Picture
作者: 盧非易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影像動作快速(通常以每秒二十四格畫面為準)拍攝在連續之電影軟片上,經沖印剪輯後,再以同等速度放映;藉由人眼視覺暫留之原理,所放映之畫面得以呈現連續動作之影像,此稱為電影。電影為人類紀錄連續影像之始,一般咸認法國人盧米葉(Louis & August Lumiere)兄弟於一八九五年所攝製放映之影片「離開盧米葉工廠的工人們」為電影的開始。
  電影發展迄今已近百年,無論在技術上或美學藝術上,均獲長足進步。就影片之規格而言,已發展出業餘使用之八毫米影片或超八毫米影片,半專業使用之十六毫米或超十六毫米影片,一般商業放映所使用之三十五毫米或七十毫米影片;此外,為因應特別需要,亦發展出各種特殊規格之影片,如IMAX影片。
  就影片內容之性質而言,電影亦發展出不同的電影形式,例如以戲劇演出之方式描述一虛構或半虛構故事的劇情片;記錄真實事件、人物與時空,並力求保持客觀與真實的紀錄片;以及實驗影像與聲音之關係,企圖開發新的觀影經驗或敘事方式,有時並討論一般劇情片或紀錄片所較少涉及之禁忌主題的實驗片或前衛電影等等。
  此外,除了真人演出或實景拍攝外,電影亦發展出非真人演出之形式,例如以木偶、黏土、模型乃至圖畫等等方式來代替真人實物。此種電影多半以單格拍攝之方式記錄每一動作,具較大之操縱性,常能創造出真人實物所無法完成之動作,此稱為動畫片。近年來,電影常運用電腦來製作各種動畫片或特殊之視覺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影戲】
對應華語: 電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電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ān-iá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把人物的動作、言語攝製成影片,利用強光映射在銀幕上,以供人觀賞的影戲。
同義詞: 影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電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電影影片影戲 相關客家語 影戲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