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六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吳務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六德指教化民心信守的六種德行;有數義,分述如下:
1.知、仁、聖、義、忠、和:〔周禮.地宮.大司徒〕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日六德,如、仁、聖、義、忠、和。〔小學.紺珠.人倫類.六德〕同樣舉出此六德。2.中、和、祇、庸、孝、友:〔周禮.春宮.大師〕以六德為之本,以六律為之音。〔義疏〕鄭氏鍔曰,六德,大司樂所教,中、和、祇、庸、孝、友之德也。3.中、和、咨、諏、謀、度、詢:〔詩.小雅.皇皇者華.載馳載驅周爰咨詢傳〕兼此五者,雖有中和,當自謂無所及,成於六德也。〔箋〕中和,謂忠信也,五者,咨也、諏也、謀也、度也、詢也。4.敬老、慈幼、救疾、恤孤、賑貧窮、任失業:〔小學紺珠.治道類.六德〕也舉此。5.禮、仁、信、義、勇、智:〔司馬法.仁本〕古者逐奔,不過百步,縱綏,不過三舍,是以明其禮也;不窮不能,而哀憐傷病,是以明其仁也;成列而鼓,是以明其信也;爭義不爭利,是以明其義也;又能舍服,是以明其勇也;知終知始,是以明其智也。六德以時合教,以為民紀之道也。〔小學.紺珠.治道類.六德〕舉出同樣六德。6.柔順、清潔、不妬、儉約、恭謹、勤勞:是為人妻之六德,並見於〔小學.紺珠.人倫類.六德〕;司馬文正公家範曰:「為人妻者,其德有六。」另指佛家語;佛之六德,一自在,二熾盛,三端嚴,四名稱,五吉祥,六尊貴,即梵語薄伽梵之六義,見佛地經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六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