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春宮 - 教育百科
chūn g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n gōng
解釋:
  1. 太子居住的地方。太子居東宮,五行家以春季配東方,故稱太子所居住的宮殿為「春宮」。後亦用以代指太子。
    【例】古人批評武則天穢亂春宮,就是指她引誘太子。 △東宮、青宮
  2. 宋代有春宮祕戲圖,故後沿稱淫穢的圖畫或畫面。
    【例】春宮電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春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n gōng
解釋:
1.傳說中春神青帝所居住的宮殿。《楚辭.屈原.離騷》:「溘吾遊此春宮兮,折瓊枝以繼佩。」
2.太子居東宮,五行家以春季配東方,故稱太子所居住的宮殿為「春宮」。唐.駱賓王〈代徐敬業討武氏檄〉:「洎乎晚節,穢亂春宮。」《資治通鑑.卷一七二.陳紀六.宣帝太建八年》:「皇太子養德春宮,未聞有過。」亦用以代指太子。唐.王建〈送振武張尚書〉詩:「回天轉地是將軍,扶助春宮上五雲。」也稱為「東宮」、「青宮」。
3.宋畫苑有春宮祕戲圖,後以沿稱淫穢的圖畫或畫面。《紅樓夢》第二六回:「昨兒我看人家一張春宮,畫的著實好。」也稱為「祕戲圖」、「春宮圖」、「春宮兒」、「春畫」、「春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春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春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春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春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