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宋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òng xué
解釋:
宋儒性理之學。參見「理學」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宋學常與漢學並舉,係指兩宋三百年間的學術;清儒曾國藩以為,宋學是義理學,而漢學則是考證學。然究其實,則宋儒中如王應麟、洪邁、趙明誠等亦究心旅考證,而漢儒如董仲舒等對義理亦有精深之研究。因此,僅可說宋代之學以義理為盛。
  除義理外,象數在宋學中亦具有相當之勢力,如邵康節、司馬光等均有象數之學方面之著作。又宋學中尚有藉禮樂、制度以求見之事功的功利之學,如薛季宣、陳傅良、葉水心、陳同甫等均是。另宋代學者有史學著作者亦不少,如歐陽修之〔五代史〕、司馬光之〔資治通鑑〕、朱熹之〔通鑑綱目〕、馬瑞臨之〔文獻通考〕、鄭樵之〔通志〕、袁樞之〔通鑑紀事本末〕、王應麟之〔通鑑答問〕等。
  此外,宋學中以文獻學名家者,則有東萊呂氏。〔宋元學案〕載:呂氏一門學者有八世二十二人之多,形成婺學一派,與朱熹、陸九淵相鼎立。其餘在金石學、聲韻學、文學方面,亦有不少著名學者。
  大體言之,宋學之主要思想仍以義理為主,其他各學,皆以義理學為其骨幹。
  宋學以地名分,有胡安定的湖學,周敦頤的濂學,程顥、程頤的洛學,張載的關學,朱熹的閩學,三蘇的蜀學,陸氏兄弟的江西學,胡寅、胡宏、張栻的湘學,呂祖謙的婺學,陳亮的永嘉學等。宋學以內容分,則有仁學、性理之學、心學等分別。
  宋儒常用〔易經〕上的「窮理盡性,以至於命」一語,來闡明他們的思想。窮理是窮物之理,盡性是盡人之性,以至於命,就是要至於天之命。宋儒要求每個人的先天的善性,能在日常生活的道德修養中,充分體現與自覺完成;能滿足這要求的便是「仁者」,就能「窮理盡性至命」,就能「贊天地之化育」而「與天地參」,達到「天人合德」、「物我一體」的境界。
  就宋學發展之時代加以分析,湖學、濂學、洛學、關學是北宋的學術,閩學、江西學、婺學、永嘉學則是南宋的學術;湘學則介於兩宋之間,而以南宋為多。再就宋學發展之形式上分析,則湖學、濂學、蜀學是北宋時的南學,洛學、關學是北宋時的北學;閩學、江西學、湘學、永嘉學是南宋時南人之學,婺學是南宋時北人僑居南方之學。其後洛學之傳在南,而蜀學之傳在北。北宋學術,有南北無東西;南宋閩學、婺學、永嘉學盛於東而傳於西,湘學則或溯江而西,或沿江而東,江西學則興於西而盛於東,可謂有東西而無南北。
  宋學之派別除以上之分析外,尚可分為泥古與抗古兩派。泥古派即篤守古代聖賢遺說,不敢踰越,即使是自己立說,亦要假託本之前人或本之經書;漢學家以禮學為本,宋學家則以易學為本。另外,四子書及〔春秋〕亦為宋學之根本。至抗古派則輕視古代典籍,菲薄古聖先賢,前者如陸九淵兄弟,後者如司馬光、葉水心、陳亮等。宋學中議論激烈者,如王安石,更謂「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可稱為宋學中之革命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宋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