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亮 - 教育百科
ˊ
ˋ
chén li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liàng
解釋:
人名。(西元1143~1194)字同甫,號龍川,宋永康(今浙江省永康縣)人。才氣超邁,喜談兵,志存經濟。孝宗、光宗二朝,迭詣闕上書,言興復之策。卒諡文毅。著有《龍川文集》、《龍川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陳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亮(1143~1194)字同甫,學者稱龍川先生,浙江永康人。生而目光有芒,為人才氣超邁,喜談兵,議論風生,下筆數千言立就。隆興初,與金人約和,天下欣然,幸得蘇息,獨龍川以為不可。時婺州方以解頭薦,因上中興五論,奏入不報。已而退修於家,學者多歸之,益力學著書者十年。先是龍川嘗環視錢塘,喟然歎曰:「城可灌爾。」蓋以地低於西湖。其時孝宗在位已十七年,龍川乃詣闕上書:「請為陞下陳國家立政之本末,而開今日大有為之略,論天下形勢之消長,而決今日大有為之機。」孝宗赫然震動,用种放故事,召命上殿,將擢用之,大臣交相阻止,乃有都堂審察之命。待命十日,復上書言三事,孝宗欲官之,龍川曰:「吾欲為社稷,開數百年之基,寧用以博一官乎!」亟渡江而歸。後漸落魄醉酒,醉時戲為大言,數以冤曲,屢遭大獄,幸而得免。歸家益勵志讀書,所學益博。
  陳高曾與朱熹作王霸義利之辯,朱熹認為三代所行為理義而有王道,漢唐所行為利欲而有霸道。陳亮則說:「自孟、荀論義理王霸,漢、唐諸儒未能深明其說,本朝伊洛諸公辨析天理人欲,而王霸義理之說于是大明。然謂三代以道治天下,漢、唐以智力把持天下,其說固已不能使人心服,而近世諸儒遂謂三代專以天理行,漢、唐專以人欲行,其間有與天理暗合者,是以亦能久長。信斯言也,千五百年之間,天地亦是架漏過時,而人心亦是牽補度日,萬物何以阜蕃,而道何以常存乎!故亮以為漢、唐之君非不宏大開廓,故能以其國與天地並立,而人物賴以生息。……諸儒之論,為曹孟德以下諸人設可也,以斷漢、唐,豈不冤哉!高祖、太宗豈能心服于冥冥乎!」陳亮認為霸道固本於王道,如謂三代行王道,亦有征伐和謀位之霸道,足以說明王道之治是通過霸道而實現。
  至於朱熹稱管仲有霸道之功,而無王道之仁。陳亮則辯稱管仲助齊稱霸,是仁者之事,所以「孔子稱管仲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又曰:『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袵矣。』」所以霸本于王,王霸可並用。由於朱熹貶霸道,崇王道,是以崇義絀利,認為義利不兩立;陳亮則認為王霸可並用,義利亦非對立,而可雙行。唯陳亮所說的利,不是一己之私利,而泛指 「生民之利」;利與功相同,也為三代所講求。因此利欲本於人心,是生民的自然需要,仁義與功利,並不互相牴觸。
  關於成人之道方面,朱熹認為君子當盡心知性,學道愛人,行天理去人欲,做一個道學聖人;使窮而有以獨善其身,達而有以兼善天下。陳亮則認為儒者當以天下為己任,要做一個能推倒一世,有開拓萬古心胸的智勇之人,使智勇與仁義交出而並見。故陳亮說:「風不動則不入,蛇不動則不行,龍不動則不能變化,今之君子,欲以安坐感動者,是真腐儒之談也。」又說:「世之學者,玩心于無形之表,以為卓然而有見。事物雖眾,此其得之淺者,不過如枯木死灰而止耳,得之深者,縱橫妙用,肆而不約,安知所謂文理密察之道,泛乎中流,無所底止,猶自謂其有得,豈不可哀也哉!」。又說:「始悟今世之儒士,自以為得『正心誠意』之學者,皆風痺不知痛癢之人也。舉一世安于君父之仇,而方低頭拱手以談性命,不知何者謂之性命乎?」均可見其絀空談、重實用之襟抱。
  〔宋元學案〕載:「陳亮與朱文公熹論皇帝王霸之學,文公雖不與,而亦不能奪也。」其實,陳亮是從「計其功」、「謀其利」的效果說立論,而朱熹的論點則是從「正其誼」、「明其道」的動機論出發,其爭論與分歧是難以調和的。
  又〔宋元學案〕載:「陳亮感孝宗之知,復上疏論富國強兵之策,時將內禪,不報;於是朝臣交詆,以為狂怪。光宗既立,策進士,陳亮以君道師道對,光宗喜其言,特擢第一,授簽書建康府判官廳公事,未上,一夕卒。」端平初,諡文毅。
  陳亮一生坎坷,學無師承。〔宋元學案〕附錄稱其「天資異常,俯視一世,當以經綸天下自任。其生平議論以敵仇未雪為國大恥,六詣闕上書,皆主恢復。故及策後,謝恩詩有云:『復仇自是平生志,勿謂儒臣鬢髮蒼。』」著有〔龍川文集〕於世。(今中華書局有校訂本〔陳亮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