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舍人 - 教育百科
ˋ
ˊ
shè r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rén
解釋:
1.旅店的主人。《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商君亡至關下,欲舍客舍。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無驗者坐之。』」
2.左右親信或門客的通稱。《戰國策.齊策二》:「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至秦,會莊襄王卒,李斯乃求為秦相文信侯呂不韋舍人。」
3.宋、元時稱顯貴子弟為「舍人」。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一折:「教張千伏侍舍人,在一路上休教他胡行。」
4.明代稱應襲衛所職位的武官子弟為「舍人」。《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小人姓賈,名石,是宣府衛一個舍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那舍人北邊出身,從小曉得些弓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舍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