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喇叭 - 教育百科
ˇ
lǎ b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 bā
解釋:
  1. 樂器名。屬吹奏樂器。多為銅製。上端小,身細長而漸大,尾端圓敞。軍中多用來傳達命令。可分為法國號、小號、中音號、低音號、長號等。
    【例】十九世紀時,有人利用閥的特殊裝置來改變喇叭管身的長度,使其音色和性能日趨完美。
  2. 裝置在交通工具內,將電流的變化轉變成聲音的設備。用手操作,具警告作用。
    【例】開車時請勿亂按喇叭。
  3. 音響系統裡,利用電能轉成聲音的裝置。其構造主要有兩部分:一是固定位置的永久磁鐵,一是和線圈相連的紙製圓錐。當線圈內的電流產生變化時,受磁鐵作用的力量也起變化,紙製圓錐跟著振動,因而發出聲音。 △揚聲器
  4. 借指多話,喜歡到處宣傳的人。
    【例】他真是個大喇叭,無論聽到什麼消息,立刻到處廣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喇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 ba
解釋:
1.樂器名,吹管樂器。民間俗稱西洋音樂的銅管樂器為喇叭,特別指小號(小喇叭)、長號(伸縮喇叭)與低音號(低音喇叭),或軍中用來傳達命令的軍號。中國傳統樂器多指嗩吶。《通俗編.器用》:「舊唐書音樂志:『西戎有吹金者,銅角是也。長二尺,形如牛角。』蓋即今喇叭耳 。」
2.裝置在交通工具內,將電流的變化轉變成聲音的設備。用手操作,具警告作用。如:「開車時,請勿亂按喇叭。」
3.形容人多話,到處宣傳。如:「他真是個大喇叭,無論聽到什麼消息,立刻到處廣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喇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aker
作者: 侯志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喇叭又通稱揚聲器,是音響系統最後一環的器材。喇叭由擴大機推動,將電子訊號轉換為人耳可以聽見的聲音,因此對放音品質有決定性影響。
  喇叭依基本構造分為動圈式和靜電式喇叭。動圈式喇叭是將擴大機輸出的訊號和喇叭的音圈連接,再與振動膜相連,電流通過音圈產生磁場,推動音圈做相應的運動,並帶動振膜震動空氣,最後將聲音傳入耳中,使聲音重新呈現。
  常見的喇叭將發音單體固定在木製喇叭箱中,依音箱中喇叭單體數量可分為單音路(one way)、二音路(two way)、三音路(three way)及多音路喇叭等。
  傳統喇叭震動膜為圓錐形紙盆,另外尚有圓罩型喇叭、金屬製作的號角型喇叭、以鋁片為震動的鋁帶型喇叭及使用平面振膜的平面型喇叭。
  喇叭的品質與輸出功率、效率、頻率響應、指向特性有密切關係,選擇喇叭必須與擴大機相互搭配,並注意擺置方式與位置,以取得最佳聆聽效果。專業錄音則使用聲音真實、不經美化的監聽喇叭(monitor)。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喇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喇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喇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á-p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樂器名。多為銅製,口小,身細長,尾端漸擴成大圓口,有多種形式。
  2. [名] 音響設備中發出聲音的裝置。
  3. [名] 車子的揚聲器,用來警告或催促其他車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喇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喇叭 相關客家語 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