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hào
解釋:
  1. 尺寸小的。
    【例】這雙鞋太大了,請幫我換雙小號的。
  2. 小便。
    【例】請等一會兒,我去上個小號。
  3. 樂器名。屬銅管樂器。有一杯狀的吹口和一狹長的圓柱型銅管,末端擴展成鐘型的喇叭口,音質嘹亮。
    【例】他在樂團中負責吹奏小號。 △小喇叭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大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hào
解釋:
1.對自己店鋪的謙稱。《官話指南.卷一.官商吐屬》:「『寶字號?』『小號益泰。』」《老殘遊記》第七回:「所有這十縣用的書,皆是向小號來販。」
2.尺碼小的。如:「這件衣服太大了,請幫我換件小號的。」
3.小便。如:「請等一會兒,我去上個小號。」
4.樂器名,銅管樂器。英文為Trumpet。以筒狀銅管彎曲而成,有一杯型吹嘴,尾端擴大為喇叭口。演奏時用嘴抵住吹嘴吹氣,振動管內氣流發聲。音質明亮高亢,變化豐富。常負責旋律部分的演奏,也是銅管樂器家族中音域最高的樂器。常用於軍樂隊、管弦樂團、管樂團、爵士大樂團或一般爵士樂,視曲目編制需求而有不同。也稱為「小喇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大號、寶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