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頻率響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equency respons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設備或一個電路的輸出,隨輸入信號之頻率變化而變化的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頻率響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requency Response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頻率響應是用於表示音響器材在處理不同頻率聲音的時候,音頻特質(Frequency Characteristic)與波幅響應(Amplitude Response)間的複雜對應性,是一種表示音響器材或音響系統對不同音頻處理能力與其特性的方法,通常用圖表方式呈現出頻率響應曲線,以表示該設備在各個不同頻率時輸出是否相同,以及音調是否準確。一個好的音響器材,其頻率響應曲線應是愈平直愈好,表示此器材頻率響應平整。
  頻率響應的標示方法,因為與頻率範圍(Frequency Range)相似,常導致二者的觀念混淆,並有混用的情形。質言之,頻率範圍是某一波段(Frequency Group)的頻率最高點與最低點間的範圍,或用於表示某一音源所產生聲音的音頻範圍,因此也用作音響器材能產生音頻頻率範圍的標示方法。例如一個頻率範圍標示為50Hz-20KHz的喇叭,所能產生的最低頻率聲音為50赫,而最高頻率聲音則為20千赫。就其他音響器材,如唱盤、錄音座、或擴大機而言,也常以此等頻率範圍的標示方式,顯示音響處理音訊的能力,而將之稱為頻率響應。舉例而言,Audio Research LS1型擴大機即將頻率響應標示為1Hz-100KHz,代表此型擴大機能平順的處理並輸出由1赫到100千赫範圍的音訊。但在實際上,就頻率響應而言,此等標示並不完整,而應加上容許度的正負dB(分貝)數值以顯示頻率響應曲線的平直度。換言之,前述擴大機的頻率響如標示為1Hz-100KHz 3dB便完整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頻率響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