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頻率範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equency Range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頻率範圍是其一波段(Frequency Group)的頻率最高點與最低點間差距之表現方式,以赫(Hz)作為表示單位。例如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波段的頻率範圍是30兆赫(MHz)至300兆赫,而中頻(Medium Frequency,簡稱MF)的頻率範圍則是300千赫(KHz)至3,000千赫。
  頻率範圍一詞,亦用於表示某一個音源能產生聲音的音頻範圍。例如人類語音的頻率範圍約是100赫到3,000赫間。在相似的情形下,有時也用於表示音響所能產生音樂的音頻範圍,例如一個頻率範圍標示為50Hz-20KHz的喇叭,即表示它所能產生的最高頻率聲音為20千赫,而最低頻率聲音則為50赫,此等表示音響處理與輸出音頻範圍的用法上,頻率範圍與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二詞因其理念的相近以及標示方法的近似,常易造成觀念的混淆。然就實際的用法而言,音響設備中只有喇叭才用頻率範圍作為品質與規格的參考數據,以範圍愈廣愈佳,如標示為頻率響應,則參考價值更大。其他的設備如擴大機、錄音座、唱盤等,則僅用頻率響應來表示其處理音訊的範圍及能力,此項規格通常包括前述頻率範圍的數據,另加上容許度的正負dB(分貝)數值以顯示頻率響應曲線的平直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頻率範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