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極高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極高頻是無線電波的一個波段(Frequency Group,又稱頻段),用於調頻廣播及電視節目傳送。
  1949年國際無線電訊會議中規定,將廣播電視所用的無線電波依其頻率高低,畫分成為特低頻(Very Low Frequency,簡稱VLF)到至高頻(Extreme High Frequency,簡稱EHF)間8個波段,稱為電磁波譜(Electromagnetic Spectrum),其中極高頻波段的頻率範圍是30兆赫(30MHz)至300兆赫(300MHz)。
  我們平常所收聽的調頻(FM)廣播即是利用極高頻的88至108兆赫間的波段,而電視所用的頻率亦是以極高頻電波為主。以美國為例,即畫定54至88兆赫間(又稱低波段),以及174至216兆赫間(又稱高波段)二個波段為其電視臺所使用的頻率範圍。我國目前僅利用極高頻的高波段以及超高頻(Ultra High Frequency,簡稱UHF)波段的部分頻道播映電視節目,美國則因極高頻波段的頻道早已不敷分配,已廣泛的利用超高頻波段播映電視節目。
  超高頻波段的頻率範圍是300兆赫至3,000兆赫,與極高頻相比,以超高頻播映的電視訊號主波強勁,不易在畫面上產生重影的現象,而且其電波較極高頻更不易受到靜電影響,因此畫質較好。但是在同等發射電力及同樣高度發射天線的情形下,極高頻的涵蓋範圍較廣,超高頻的涵蓋範圍較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極高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