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超高頻 - 教育百科
ˊ
chāo gāo pí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āo gāo pín
解釋:
波長一公尺到零點一公尺,頻率三至三十億赫的電波頻率。超高頻的優點是干擾少,但電波會因障礙物而減弱。英國及其他歐陸國家為防電波干擾,乃發展超高頻以增加頻道。我國現應用於空中大學教學電視臺上。英文縮稱為「UHF」。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超高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ltra-high frequency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300-3000MHz範圍內的頻率;即電視頻道14∼3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超高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Ultra High Frequency,簡稱UHF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超高頻是無線電波的一個波段(Frequency Group,又稱頻段),通常用於電視節目傳送。
  1949年國際無線電訊會議中規定,將廣播電視與通訊所用的無線電波依其頻率高低,依次畫分為由3千赫(KHz)到30千赫的特低頻(Very Low Frequency,簡稱VLF)波段,到由30秭赫(GHz)至300秭赫的至高頻(Extreme High Frequency,簡稱EHF)波段,總共為8個波段,稱為電磁波譜(Electromagnetic Spectrum),其中超高頻波段的頻率範圍是300兆赫(MHz)至3,000兆赫。整體而言,此種由特低頻到至高頻的波段畫分方式雖已廣被接受,但其中文名稱並不完全統一,因此在運用時多在後冠以英文簡稱以免概念混淆,或直接以英文簡稱如EHF、VLF等稱之。
  我國電視節目播出以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的波段為主,國立空中大學成立後,才開始採用超高頻的波段,傳送教學電視節目。與極高頻相比,超高頻播映的電視訊號主波強勁,不易在畫面上產生重影的現象,而且其電波較極高頻更不易受到靜電影響,因此畫質較好。但在同等發射電力及運用同樣高度發射天線的情形下,超高頻的涵蓋圍則不及高頻廣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超高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