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電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o xué diàn shì
解釋:
教學上用的電視。如重要病例的手術過程,可藉電視讓很多實習醫生和外科學生同時觀摩、學習。生物學課程上也可以將電視和顯微鏡結合,讓所有學生同時觀察顯微鏡下的細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教學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Televisio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廣義而言,任何有計畫的使用電視或錄影節目及設施,以達到特定的教學目的,均可稱為教學電視。在此定義下,教學電視節目的內容性質以及所採用的播映管道並無限制,也不侷限於學校內的正式教育情境,而包括工商企業之員工訓練,甚或教師與學生時空隔離的隔空教育(Distance Education)情境。
  在一般的用法上,教學電視則專指為特定教學目的,並配合特定教學課程所設計、製作的電視或錄影節目,或專門為教學目的所設置的電視播映系統。以前者而言,國立空中大學、空中商專及空中行專委託華視教學部代為製播的電視教學節目,或教育廳製作配發給各級學校的教學錄影帶,均可稱為教學電視。以後者而言,早年於溪州國小、仁愛國中所設立的閉路電視教學系統,以及近年於華視設置的UHF教學頻道均是專門為教學目的所設置的教學電視播映系統的例子。
  由於電視的傳布性廣,不受時空的限制,因此廣泛的被採用作為成人教育或推廣教育的媒介。我國的空中大學、空中商專及空中行專,日本的放送大學,中國大陸的電視大學,均是利用電視作為其主要教學途徑,所製作的電視教學節目均經規畫、設計,配合教科書以及其他印刷式教材,依照預定的進度播出,由學生收看學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