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擴大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ò dà jī
解釋:
  1. 放大音頻的機器。是整個擴音系統中負責放大功能的主機,可以將傳聲器、拾音器所收到的微弱聲頻放大,傳達至揚聲器後輸出。
    【例】她微弱的聲音透過擴大機由喇叭輸出後,變得異常響亮清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擴大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ò dà jī
解釋:
放大音頻信號的機器,是整個擴音機系統中負責放大功能的主機。可以將傳聲器、拾音器所收到的微弱音頻信號放大,傳達至揚聲器輸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擴大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plifi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唱盤(Turntable)、調諧器(Tuner)、或雷射唱盤(CD Player)等訊源所產生的音訊之電流微弱,沒有足夠的功率以直接推動揚聲器(Loudspeaker,俗稱音響喇叭)播放聲音。這些訊號需要經過提高電壓、提升電流的轉變,使其具有足夠的功率。此種提高電壓提升電流的轉變,稱為放大(Amplify),而擔任音頻放大,使其具有足夠功率,以推動揚聲器的裝置即稱為擴大機或音響擴大機。
  音響擴大機就其放大與控制功能而言,可分為前置放大(Pre-Amplify)、控制放大(Control Amplify)、激勵放大(Drive Amplify)、及功率放大(Power Amplify)等4項。在一般的設計上,通常將前二者的功能合集於一臺機器內者,稱為前置擴大機(Pre-Amplifier)或前級擴大機。前述的後二項功能在一般情形均合為一體,裝置於單一機體內,稱為主放大機(Main Amplifier)、功率擴大機(Power Amplifier)、或相對於前級擴大機,稱為後級擴大機。將此4項功能綜合集聚於一體者,則稱為綜合擴大機。許多高級的音響,均採前級與功率擴大機二者分置的設計。
  早期的擴大機均為真空管式,不但耗電且較不穩定。後隨科技的發展,而有電晶體式與積體電路式的相繼發明,大大減小了擴大機的體積。但由於真空管式擴大機的音色溫暖、動態範圍廣泛,因此仍深受音響玩家的喜愛,許多高價位的發燒級擴大機均採真空管式的設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擴大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