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放大 - 教育百科
ˋ
ˋ
fàng d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dà
解釋:
  1. 使圖像、聲音等由小變大。
    【例】請把擴音機的音量放大些,好讓大家聽清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放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縮小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g dà
解釋:
使圖像、聲音、功能等變大。如:「請你把收音機的音量放大些,好讓大家聽清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放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larg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微軟視窗或其它的圖形人機介面中,擴大視窗大小的動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放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nlarging
作者: 沈亞梵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放大為自黑白或彩色軟片沖洗放大為黑白或彩色照片的一種技術,需在暗房中使用放大機,依沖洗出軟片的明暗對比,調整放大機定時器曝光的時間,沖放出最理想的照片。照片放大呎吋,無論黑白或彩色照片均從2吋X1吋開始,若想要沖(印)放大出品質佳的照片,則需挑選聚焦、曝光和沖洗正確的軟片,除此以外,軟片上不能有汙點及刮痕,以免影響到照片的品質。放大照片還需注意考慮下列三個項目:
  1.像紙的選擇
  (1)黑白像紙依黑白對比層次分一到五級,號碼小的較弱,人的較強,選擇像紙級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沖洗出來的黑白底片黑白對比層次無法固定,因而以像紙的級數來作調整,以期獲得較好的層次對比。(2)另有一種多變級數(multigrade)像紙,可用多變級數濾色片來做黑白層次對比的調整。(3)一般像紙不論黑白或彩色都有光面、布紋面及厚薄的材質,可依個人的需要和喜好做選擇。
  2.正確曝光
  (1)使用柯達透光規格片(二、三、四、六、八、十二、十六、二十四、三十二、四十八秒),曝光時將規格片放在像紙上,放大機鏡頭光圈設定在f/8,定時器曝光時間一分鐘,正常曝光沖洗後,照片上出現黑白層次深淺不同的影像,選擇最好的一部分,重新按照照片上所標示的時間,設定曝光時間,該時間即是正確的曝光時間。(2)將像紙在暗房中裁成一吋左右寬度之長條形狀,將之放在主要曝光區域,放大機鏡頭光圈設定在f/8,定時器曝光時間定在五秒,條狀像紙約分為五區,曝光時,以不透光之版狀物遮蓋4/5區域,以露出的1/5部分,以五秒時間曝光,第二次再露出1/5區域,含先前一起露在外面則為2/5區域,依此類推至全部五次曝光完畢,將其正常沖洗後則出現五段明暗層次不同的影像,在其中選擇明暗層次最好的時間,作為重新設定的曝光時間。(3)彩色放大器材幾與黑白相同,所不同的是燈光不可隨便,必須用鎢絲的白熱燈泡,同時還需注意聚光鏡片必須純白,才不致影響色彩。放大曝光時,還需使用正確的濾色鏡片組,才能獲得正確的曝光。一般濾色鏡片安裝位置視放置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濾色鏡片,放在底片上方的有以下彩色照片(color painting)使用之濾色片:CP2B,CP05M,CP10M,CP20M,CP40M,CP05Y,CP10Y,CP20Y,CP40Y。放在放大機鏡頭下方的有以下彩色補色(color compensating)濾色片:CP2B或N0.2B(此片一定要固定在底片上方),CC05R,CC10R,CC20R,CC30R,CC40R,CC50R,CC05M,CC10M,CC20M,CC30M,CC40M,CC50M,CC05Y,CC10Y,CC20Y,CC30Y,CC40Y,CC50Y。
  3.正確沖洗過程
  (1)正確的沖洗過程是維持照片品質優良的要件,顯影藥液的溫度、時間再加上視覺經驗判斷,以決定照片色澤及明暗層次的適宜度。(2)急制與沖水時間均需適宜,以清除殘留的顯影液。(3)定影時間需適宜,足夠的定影時間,可使照片色澤保持影像長久不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放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blow up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原稿如像片或底片上的圖文加大成若干倍率而複製出來的方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放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放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放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放大 相關客家語 放大
相反詞 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