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天 - 教育百科
zhōng ti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tiān
解釋:
1.高空中。《列子.周穆王》:「王執化人之袪,騰而上者,中天迺止。」唐.杜甫〈後出塞〉詩五首之二:「中天懸明月,令嚴夜寂寥。」
2.天運正中。有頌揚盛世之意。《後漢書.卷五七.劉陶傳》:「伏惟陛下年隆德茂,中天稱號。」清.洪昇《長生殿》第二齣:「端冕中天,垂衣南面,山河一統皇唐。」
3.天文學上指星體由東向西運行,通過子午圈時,稱為「中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lminate, transit, meridian passag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體通過子午 圈時即發生中天。地球自轉一周,可發生兩次中天,以中天時天體在北極至天頂之同方向者,名為上中天,中天時天體在北極至天頂之相反方向者,名為下中天。當觀測者接近地球兩極時,各恒星之中天即逐漸不易辨識,當達到地極時,中天即不存在。太陽系內之天體在某些情況下,由於赤緯之改變,其中天大部份是朦朧不清的,過去曾經常利用月球中天以定天文經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