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世其昌 - 教育百科
ˇ
ˋ
ˊ
wǔ shì qí ch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shì qí chāng
解釋:
世,父子相繼為一世,五世即五代。「五世其昌」指到了第五代將會昌盛。語出《左傳.莊公二十二年》:「五世其昌,並於正卿。」後用以指後世子孫代代昌盛顯赫,常用作新婚賀辭。《歧路燈》第九○回:「天之報施善人,豈止五世其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世其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shì qí chāng
釋義:
世,父子相繼為一世,五世即五代。「五世其昌」指到了第五代將會昌盛。語出《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後用於指後代子孫昌盛顯赫,亦用於新婚賀辭。
典故說明:
魯莊公二十二年春天,陳國人殺了陳宣公的太子御寇,而一直備受御寇喜愛的厲公兒子敬仲(公子完),因為擔心災禍降臨,便與顓孫逃亡到齊國。之前,陳國大夫懿氏要把女兒嫁給敬仲為妻,曾經為此占卜吉凶。懿氏妻子占卜後,說:「這是一樁好事。所謂鳳凰相伴而飛,鳴聲嘹亮清脆。我們媯氏的後代子孫將在齊國育養長大。到了第五代,便會達到昌盛,當上正卿一級的高官,到了第八代,就將無人可與我們陳國的後代爭強。」然而早在敬仲年少時,曾有位成周的太史面見陳厲公,厲公於是請他占筮,得出〈觀卦〉變為〈否卦〉,並加以解釋說:「這個人很可能代陳而擁有國家,不過不是在這裡,而是在其他國家;不是在這個人身上,而是在他的後代子孫身上實現。」後來,這一切果真一一應驗。根據《左傳.莊公二十二年》記載,當陳國第一次為楚所滅時,陳桓子開始在齊國壯大起來。從敬仲生稺孟夷,稺孟夷生湣孟莊,湣孟莊生文子須無,再到文子須無生桓子無宇,正好是第五代,當時陳桓子備受齊莊公寵愛。到了第八代的陳成子更是顯赫,專擅齊國國政,權力已達到極致,無人可及。後來原文中的「五世其昌」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於指後代子孫昌盛顯赫,亦用於新婚賀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後代子孫昌盛顯赫。
例句
  1. 成家立業後,人們更企盼五世其昌,子孫綿延。
  2. 婚禮上,證婚人祝福新人早生貴子,五世其昌。
  3. 聽說這裡的風水甚好,可以庇佑後代子孝孫賢、五世其昌。
  4. 他寫下「五世其昌」的題辭,祝賀新人婚姻美滿、子孫昌盛。
  5. 這戶人家從清代以來長盛不衰,五世其昌,一直是地方上的望族。
書證:
01.《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源)
02.宋.王禹偁〈允淮海國王乞落大元帥批答〉:「一心奉上,五世其昌,爰歸京師,且獻圖籍。」
03.宋.王十朋〈代送定.錢曹〉:「念兩家生子之初,為鳳和鳴,協五世其昌之盛。」
04.元.虞集〈祖母〉:「宜爾家人用啟功庸之盛,是以甫及再傳之後,並登一品之榮,五世其昌。」
05.元.劉岳申〈跋周益公撰王駒父居士墓銘書翰〉:「今其聞孫能自立不辱,其先玄孫又能世其業,於是君子之澤五世其昌矣。」
06.《歧路燈》第九○回:「天之報施善人,豈止五世其昌。」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