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雲門舞集 - 教育百科
ˊ
ˊ
ˇ
ˊ
yún mén wǔ j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n mén wǔ jí
解釋:
林懷民先生於民國六十二年創立的職業現代舞團。成立以來,將中西舞蹈兼容並蓄,先後推出《白蛇傳》、《薪傳》、《待嫁娘》、《奇冤報》等舞集,普受讚許,並曾多次出國公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雲門舞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oud Gate Dance Theatre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1973年春天,林懷民和一群青年舞者在臺北市信義路巷子裡,租了一個二十五坪的小房間作為練舞室,以「雲門」作為中國第一個現代舞團的名稱,以汗水和熱情「引燃了臺灣獨特文化的新起點」。當時與林懷民共同胼手胝足的舞者有葉台竹、吳素君、林秀偉、吳興國、陳偉誠、鄭淑姬、羅曼菲、杜碧桃、何惠楨、劉紹爐、王雲幼、吳秀蓮、郭美香等,如今他們有些人在國內、國外成立自己的舞團,有些在國內、國外大專院校舞蹈科系任教,雲門舞集造就不少優秀人才,尤其是舞者。該舞團曾在兩百多個不同的舞臺上,呈現八百五十六以上場次的正式公演於紐約、巴黎、維也納、柏林、海牙、墨爾本、東京、法蘭克福、蘇黎士、哥本哈根、香港,馬尼拉、新加坡、漢城、北京及南美洲等國家。參加的藝術節有雪梨奧林匹克藝術節、法國里昂雙年舞蹈節、紐約下一波藝術節、紐西蘭新浪潮舞蹈藝術節、哥倫比亞哥大藝術節,慕尼黑藝術節、柏林藝術節與香港藝術節等,為國內外觀眾熱愛與舞評家讚賞之舞團。1981年起,雲門小劇場訓練了百餘位劇場工作人員,為起步中的臺灣劇場專業添增新血。1980年起,雲門更舉辦了高達二百三十六場次的「藝術與生活」聯展,使各項藝術深入鄉鎮、校園,讓數以萬計觀眾得以在自己的社區分享藝術的喜悅。1999年「雲門舞集」成立了第二團,聘請羅曼菲任藝術總監。至今「雲門舞集」擁有二十五名專業舞者,三十年如一日在林懷民與雲門舞者的耕耘與努力下邁向國際舞臺,提昇了臺灣的舞蹈視野。2000年於澳洲雪梨舉行的世界奧林匹克藝術節,「雲門舞集」是四個應邀國際舞團之一(其他三個為DV8、碧娜鮑許舞蹈劇場(Tanztheatre Wuppertal) 、以及Bill T. Jones),受國際的肯定可見一般。林氏不僅是傑出的編舞家,也是優秀的作家,1983年膺選為「世界十大傑出青年」,1980年以《薪傳》獲「國家文藝獎」,同年另一齣作品《白蛇傳》獲「吳三連文藝獎」,1996年獲紐約市政府文化局頒發「終生成就獎」。1997年又獲頒香港演藝學院院士的榮銜。1999年獲菲律賓政府頒發「麥格塞塞」人文獎。歐洲舞蹈雜誌將林懷民選為「二十世紀編舞家」、2000年國際芭蕾雜誌將他列為「年度人物」。他的舞蹈作品有《薪傳》、《渡海》、《涅槃》、《廖添丁》、《寒食》、《稻香》、《悲歌交響曲》、《小鼓手》、《我的鄉愁,我的歌》、《春之祭禮》、《射日》、《流浪者之歌》、《夢土》、《白蛇傳》、《紅樓夢》、《九歌,1993》、《家族合唱,1997》、《白,1997》、《水月,1998》。1996年至柏林導演歌劇《羅生門》。其出版著作有《蟬》、《說舞》、《擦肩而過》、及譯作《摩訶婆羅達》等。
參照: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單及表演藝術雜誌九十五期(2000年11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雲門舞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