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劉紹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ou, Shaw Lu (1949-)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他是臺灣的編舞家與舞者,現任光環舞集藝術總監及編舞者。1949年生於新竹。就讀大學期間受劉鳳學的啟蒙投入舞蹈生涯。1973成為「雲門舞集」的創始團員。1984年成立「光環舞集」。1990-1991年赴美國紐約大學悌西(Tisch)藝術學院舞蹈研究所進修,獲得藝術碩士學位。1992年赴美跟隨安娜.哈普林(Anna Halprin)、艾文.尼可萊斯(Alwin Nikolais)及莫瑞.路易斯(Murray Louis)等大師學習編舞。他的舞作風格由早期的鄉土情懷,進入以「氣、身、心」三者合一的理念編舞,形成特殊風格的東方現代舞蹈。他的「嬰兒油上的現代舞」系列,先後受邀參加歐、美、亞、澳地區之國際舞蹈節演出。1997年以作品《奧林匹克》獲得德國路維德「表演藝術創新獎」。1998年獲得第二屆國家文藝獎之舞蹈獎。他的重要舞作有:《鄉旅》(1985)、《霸王別姬》(1986)、《念天地之悠悠》、(1990)、《大地漫遊》(1993)、《奧林匹克》(1994)、《移植》(1995)、《框架》(1996)、《油畫》(1997)、《草履蟲之歌》(1998)、《黑潮》(1999)、《斷層》(2000)等。著有《舞蹈創作的根本與氣身心三合一的理念的應用》1993。
參照:
文建會《盛秋藝宴》演出節目單1997、鍾明德《舞道──劉紹爐的舞蹈路徑與方法》1999、盧家珍《向油看齊──光環舞集15週年專輯》199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劉紹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