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生門 - 教育百科
ˊ
ˊ
luó shēng m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uó shēng mén
解釋:
1.日本大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發表於西元一九一四年。描寫失業的主角在羅生門,與一名老婦人發生辛酸生存競爭的故事。小說中老婦人拔死人頭髮去做假髮,與主角強取老婦衣物的情節,都描寫得十分深刻。
2.有名的日本電影。由黑澤明導演,三船敏郎主演,取材於日本大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竹籔中〉,於西元一九五○年改編成電影。曾獲一九五一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羅生門」原指宮城外廓的正門。片中利用一樁謀殺案的當事人及目擊者對案情的不同敘述,來分析人性,充滿了懸疑及不信任的氣氛。後常借用來比喻對同一件事,因立場不同而說出不同事實的歧異情形。如:「法院常常上演羅生門,分辨實情得靠法官的智慧。」「警方說是單獨行動,憲兵說曾知會轄區,各說各話,演成羅生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羅生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