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奧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0 畫 = 13 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房屋的西南角落。泛指室內的隱祕處。如:「堂奧」、「登堂入奧」。
  2. 幽祕而精深。如:「深奧」、「奧妙」、「奧旨」、「玄奧」、「奧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奧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o
解釋:
  1. 幽深、神祕。
    【例】深奧
  2. 奧地利的簡稱。
    【例】他赴奧深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o
解釋:
[名]
1.房室的西南隅。《說文解字.宀部》:「奧,宛也。室之西南隅。」《儀禮.士喪禮》:「乃奠燭,升自阼階,祝執巾席從,設于奧,東面。」《論語.八佾》:「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
2.泛指室內深處。《淮南子.時則》:「涼風始至,蟋蟀居奧。」
3.幽深的地方。《文選.張協.七命》:「絕景乎大荒之遐阻,吞響乎幽山之窮奧。」
4.主事者。《禮記.禮運》:「人情以為田,故人以為奧也。」漢.鄭玄.注:「奧,猶主也。田無主則荒。」
5.豬圈。《莊子.徐无鬼》:「吾未嘗為牧,而牂生於奧。」
6.奧地利的簡稱。
[形]
幽祕、精深的。《文選.孔安國.尚書序》:「至于夏商周之書,雖設教不倫,雅誥奧義,其歸一揆。」唐.王勃〈益州綿竹縣武都山淨慧寺碑〉:「武都仙鎮,龍墟奧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形]
溫暖。同「燠」。如:「雨旱寒奧」。《詩經.小雅.小明》:「昔我往矣,日月方奧。」《漢書.卷七五.眭兩夏侯京翼李傳.李尋》:「其月土濕奧,恐後有雷雹之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ò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