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意象 - 教育百科
ˋ
ˋ
yì xi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xiàng
解釋:
  1. 在主觀意識中,被選擇而有秩序的組織起來的客觀現象。
    【例】這首詩以景物意象襯托人物感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意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xiàng
解釋:
在主觀意識中,被選擇而有秩序的組織起來的客觀現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意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magery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名詞。劇本對白中的用字遣詞使觀眾心有所感,或是勾勒出影像畫面的效果。此一名詞也被用來解釋一般的比喻手法 ── 明喻、隱喻以及象徵性語言,一個角色可能利用意象來傳達鮮明的畫面給觀眾。舉例來說,莎劇《愛的徒勞》(Love´s Labor´s Lost)中結尾科斯塔德(Costard)吟唱的冬之頌(The Winter´s Song):
  當狂風呼嘯而過時,
  咳嗽淹沒了牧師的格言,
  鳥群們窩在雪地中孵蛋,
  而馬莉安的鼻子此時看起來紅得脫皮。
評論家們研究一個劇本中各式意象所具有的不同意義。卡洛琳斯柏珍(Caroline Spurgeon)的著作《莎劇中的意象以及涵義》(Shakespeare~@~Rs Imagery and What It Tells Us)一書便是其中之一。當代劇作家約翰.莫泰摩(John Mortimer)在《環繞父親的旅程》(A Voyage Round My Father)一劇當中使用這樣的意象:「柳樹、薊草以及蓬勃的罌粟都成熟了。水果籃卻像一座搖搖欲墜的寺廟一樣毀壞,木頭支撐者分崩離析的網狀架構。杜鵑花交纏著紫杉木籬越長越高,如同一座叢林,既高且黑不受控制,只有幾朵出乎預料之外的小花點綴著。」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意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