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教育百科
ˇ
ˇ
ˋ
ˋ
ˋ
ˊ
ˊ
jǐ suǒ bù yù wù shī yú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jǐ suǒ bù yù wù shī yú rén (變) jǐ suǒ bú yù wù shī yú rén
解釋:
  1. 自己所不喜歡的,不要加在別人身上。即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例】如果大家都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社會必能更加和諧安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 suǒ bù yù , wù shī yú rén
解釋:
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不要加在別人身上。《論語.衛靈公》:「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待驅兵領將,積草屯糧,平白地要把鄰邦困,可不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