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梓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7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落葉喬木。夏天開淡黃色花。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具,也可製琴瑟。
  2. 比喻故鄉。如:「鄉梓」、「梓里」。
  3. 付梓:把文字刻在木板上印成書籍出版。如:「他的小說已經付梓。」
  4. 賢喬梓:美稱別人父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植物名。紫葳科梓屬,落葉喬木。葉對生,呈掌狀淺裂。夏日開淡黃色而帶有暗紫斑點的花。木材供建築及製作器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植物名。紫葳科梓屬,落葉喬木。葉對生,闊卵形至近圓形,全緣偶掌狀淺裂。夏日開花,聚繖狀圓錐花序,花冠黃色,帶暗紫斑點。蒴果圓柱形,二瓣裂,種子兩短具長柔毛。木材供建築及製作器具。
2.製作木器的工匠。《孟子.盡心下》:「梓、匠、輪、輿,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
3.故鄉。漢.張衡〈南都賦〉:「永世克孝,懷桑梓焉,真人南巡,睹舊里焉。」
4.姓。如春秋時鄭國有梓慎。
[動]
出版。明.袁宏道〈敘咼氏家繩集〉:「近者吳川公梓其家集,始獲盡公及咼氏三世之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