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8212 收藏人次:3317253
1.氣的通稱。如:「祥氛」、「妖氛」、「氣氛」。《國語.晉語一》:「獻公田,見翟柤之氛,歸不寐。」
    
瀏覽人次:12378 收藏人次:784253
2.箱子。通「匣」。《漢書.卷一二.平帝紀》:「乙未,義陵神衣在柙中。」唐.顏師古.注:「柙,匱也。」
    
瀏覽人次:7616 收藏人次:1109545
稱謂:(1)用以稱叔父的妻子。即叔母。《集韻.上聲.韻》:「嬸,俗謂叔母曰嬸。」(2)用以稱丈夫的弟婦。如:「小嬸」。(3)用以尊稱結過婚的女性長輩。如:「大嬸」。
老謀深算     
瀏覽人次:7528 收藏人次:281431
《國語.晉語一》獻公田,見翟柤之氛,歸不寐。郤叔虎朝,公語之。對曰:「床笫之不安邪?抑驪姬之不存側邪?」公辭焉。出遇士蒍,曰:「今夕君不寐,必為翟柤也。夫翟柤之君,好專利而不忌,其臣競諂以求媚,其進者壅塞,其退者拒違。其上貪以忍,其下偷以幸,有縱君而無諫臣,有冒上而無忠下。君臣上下各饜其私,以縱其回,民各有心而無所據依。以是處國,不亦難乎!君若伐之,可克也。吾不言,子必言之。」士蒍以告,公悅,乃伐翟柤。郤叔虎1>將乘城2>,其徒曰:「棄政而役3>,非其任也。」郤叔虎曰:「既無老謀,而又無壯事,何以事君?」被羽4>先升,遂克之。 〔注解〕
(1) 郤叔虎:郤豹,春秋時晉國大夫,生卒年不詳。...
    
瀏覽人次:4072 收藏人次:136553
物中雜有沙、土等異物。《玉篇.石部》:「磣,食有沙。」《集韻.上聲.韻》:「磣,物雜砂也。」宋.梅堯臣〈雨中宿謝胥裴三君書堂〉詩:「夜短竟無寢,困瞳劇塵磣。」
    
瀏覽人次:2143 收藏人次:138119
1.土地多石而貧瘠。通「埆」。《淮南子.人間》:「有邱者,其地确石而名醜。」
    
瀏覽人次:1888 收藏人次:0
煮熟。《廣韻.上聲.韻》:「飪,熟食。」如:「烹飪」。《論語.鄉黨》:「失飪,不食。」
叔母     
瀏覽人次:805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叔父的妻子。《集韻.韻》:「嬸,俗謂叔母曰嬸。」
謙謙     
瀏覽人次:697 收藏人次:0
卑遜的樣子。《漢書.卷八五.谷永傳》:「愚竊不為君侯喜。宜深辭職,自陳淺薄不足以固城門之守,攸太伯之讓,保謙謙之路,闔門高枕,為知者首。」《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深執謙謙,自稱不德,無起廟,掃地而祭,除日祀之法,省送終之禮,遂藏主於光烈皇后更衣別室。」
    
瀏覽人次:237 收藏人次:0
鍖銋:舒緩不進的樣子。《集韻.上聲.韻》:「鍖,鍖銋,聲不進貌。」《文選.王襃.洞簫賦》:「行鍖銋以龢囉。」唐.李善.注:「鍖銋,聲不進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