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想講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ūnn-k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想、思考、思量。
    例如:我想講已經暗矣,歹勢共你攪吵。Guá siūnn-kóng í-king àm--ah, pháinn-sè kā lí kiáu-tshá. (我想已經很晚了,不好意思打擾你。)
  2. [動] 認為、覺得、猜想,心中有這樣的想法。
    例如:逐家攏想講伊應該會贏,早就準備欲共伊恭喜矣。Ta̍k-ke lóng siūnn-kóng i ing-kai ē iânn, tsá tō tsún-pī beh kā i kiong-hí--ah. (大家都覺得他會贏,早就準備向他恭賀了。)
  3. [動] 打算、預計。
    例如:我才想講欲去揣你,你就敲電話來矣。Guá tsiah siūnn-kóng beh khì tshuē--lí, lí tō khà tiān-uē lâi--ah. (我正打算要去找你,你就打電話來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