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嚆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響箭,有聲的箭在發射時,先聞其聲,後見箭至。比喻事物的開始。《莊子.在宥》:「吾未知聖知之不為桁楊接也,仁義之不為桎梏鑿枘也,焉知曾史之不為桀跖嚆矢也!」也稱為「骲箭」、「鳴鏑」、「響箭」。
說文解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數為表意偏旁),把這些篆體漢字分為五百四十部。例如從木(以木為偏旁)的字 ,如楷、梫、桂、棠、杜、、樿等,都放在木部。從水的字(以水為偏旁) ,「河、泑、涷、涪、潼、江、沱」等,都放在水部。如此等等,這就是「分別部居」。 評價及貢獻歷代不少學者都曾研究《說文解字》,當中尤以清朝時研究最為興盛。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 (清朝)|王筠的《說文句讀》尤備推崇,四人也獲尊稱為「說文四大家」。說文對於文字學貢獻,在於網羅當時許多的小篆、籀文、古文 (文字)|古文等古代文字...
桹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木相擊的聲音。唐.元結〈演興.訟木魅〉詩:「橈橈兮未堅,椲桹桹兮可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