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 shí釋義︰猶「因噎廢食」。見「因噎廢食」條。 01.明.黃淳耀〈陸履長鄉兵議序〉:「懲有宋之,而謂此法必不可行,是懲噎而廢食也。」 參考詞語︰見噎廢食注音︰ㄐ|ㄢˋ |ㄝ ㄈㄟˋ ㄕˊ漢語拼音︰jiàn yē fèi shí釋義︰猶「因噎廢食」。見「因噎廢食」條。 01.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三.種植部.木本.茉莉》:「人皆畏凍而滴水不澆,是以枯死,此見噎廢食之法。有避嘔逆而經時絕粒,其人尚存者乎?」
喋喋不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第二三冊.浙江下》:「今若不察道路關津之,為之區處,而但於地方議津貼、議造船,喋喋不休。是地方施之於糧解者日彌厚,而糧解施之於道路、關津者,亦日彌多。」
短褐不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布衣已經破損不完整。形容非常貧苦的樣子。《韓非子.五蠹》:「故糟糠不飽者不務粱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繡。」《淮南子.覽冥》:「道路遼遠,霜雪亟集。短褐不完,人羸車。」也作「短褐不全」。
快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暢快。《史記.卷一一二.主父偃傳》:「靡中國,快心匈奴,非長策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弄得尼姑死無葬身之地,果是快心,罕聞罕見。」
懲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因噎廢食」。見「因噎廢食」條。01.明.黃淳耀〈陸履長鄉兵議序〉:「懲有宋之,而謂此法必不可行,是懲噎而廢食也。」 
好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愛財利。《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自天子至於庶人,好利之何以異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那和尚卻是好利的先鋒,趨勢的元帥,終日索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