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喋喋不休     
瀏覽人次:16332 收藏人次:486441
言語囉嗦,沒完沒了的樣子。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灤陽消夏錄一》:「一俗士言詞猥鄙,喋喋不休,殊敗人意。」《聊齋志異.卷三.雊鵒》:「浴己,飛簷間,梳翎抖羽,尚與王喋喋不休。」也作「喋喋不已」。
    
瀏覽人次:31350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0839 收藏人次:4389656
歇息。如:「休息」、「休假」、「休養生息」。
停止。如:「休業」、「休學」、「休會」、「休兵」、「休止符」。
不要。如:「休管」、「休想」、「休問」、「休怪」。
舊社會丈夫主動向妻子解除婚約。如:「休妻」、「休書」。
歡樂。如:「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7557 收藏人次:828481
1.參見「喋囁」、「喋喋不休」等條。
喋喋     
瀏覽人次:2418 收藏人次:772897
多話的樣子。《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嗟土室之人,顧無多辭,令喋喋而佔佔,冠固何當?」《聊齋志異.卷三.連瑣》:「所言伊何?乃已喋喋向人!」也作「諜諜」。
不休     
瀏覽人次:682 收藏人次:0
不止、不息。漢.鄒陽〈上書吳王〉:「鬥城不休,救兵不至。」南朝梁.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陳坐鎮雅俗,弘益已多,僧孺訪對不休,質疑斯在。」
口若懸河     
瀏覽人次:59785 收藏人次:5412077
言語滔滔不絕,如瀑布流瀉不止。形容能言善辯。《金瓶梅》第三三回:「但遇著人,或坐或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就是一回。」《儒林外史》第四回:「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典故,不由得不信。」也作「懸河瀉水」。
張口結舌     
瀏覽人次:9999 收藏人次:403572
近義:啞口無言,理屈詞窮,瞠目結舌反義:口若懸河,侃侃而談,喋喋不休,滔滔不絕,呶呶不休辨似: 「張口結舌」及「啞口無言」都有說不出話來的意思。 「張口結舌」側重於一時受到驚嚇、震撼而說不出話的意思;「啞口無言」側重於因理屈辭窮而無法回應的意思。 張口結舌 啞口無言 辨似例句 ○ ㄨ 他被突來的質疑問得~,不知所措。 ㄨ ○ 主管拿著證據質問小李,讓他~,承認挪用公款。
啞口無言     
瀏覽人次:9160 收藏人次:1078717
近義:張口結舌,理屈詞窮,頓口無言,緘口無言反義:口若懸河,侃侃而談,呶呶不休,振振有詞,喋喋不休,滔滔不絕辨似: 「啞口無言」及「張口結舌」都有說不出話來的意思。 「啞口無言」側重於因理屈辭窮而無法回應的意思;「張口結舌」側重於一時受到驚嚇、震撼而說不出話的意思。 啞口無言 張口結舌 辨似例句 ○ ㄨ 由於人證、物證俱在,他只有~,承認犯行。 ㄨ ○ 老師突然把打瞌睡的學生叫起來提問,讓他~地說不出話來。
誇誇其談     
瀏覽人次:7421 收藏人次:124613
言談浮誇,不切實際。如:「他老愛誇誇其談,說些不切實際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