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15 收藏人次:0
人名。姓鈕祜祿氏,字致齋。生卒年不詳,清滿州正紅旗人。深得高宗寵任,乾隆末,官至大學士,貪婪專擅,聲勢烜赫,致使吏治大壞。嘉慶年間,被彈劾下獄,賜自盡,籍沒其家財。
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31099 收藏人次:2809417
hù guò shì fēi釋義︰猶「文過飾非」。見「文過飾非」條。
01.《清史稿.卷三一九.和列傳》:「故事,實錄不載武試策問,和率對不以實,詔斥護過飾非,革職留任。」
諱莫如深     
瀏覽人次:16954 收藏人次:2145561
03.清.陳康祺《郎潛紀聞二筆.卷一一.畢秋帆壽和詩》:「梅谿,畢氏客,固宜諱莫如深。 」
光明磊落     
瀏覽人次:14096 收藏人次:1095932
參考詞語︰磊落光明注音︰ㄌㄟˇ ㄌㄨㄛˋ ㄍㄨㄤ ㄇ|ㄥˊ漢語拼音︰lěi luò guāng míng釋義︰即「光明磊落」。見「光明磊落」條。
01.《明史.卷一八二.王恕等列傳》:「贊曰:『……綢繆庶務,數進讜言,跡其居心行己,磊落光明,剛方鯁亮,有古大臣節概。』」
02.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六.王文端欲用藥殺和》:「公一時忠憤激發,嫉惡若仇,容或偶為此語,揆其心術,仍不失為磊落光明。」
乾隆     
瀏覽人次:2430 收藏人次:334413
,又六下江南,耗用國家人力物力,整個清王朝亦在乾隆末期由盛轉衰。而乾隆的寵臣,既為後人所熟知的貪官和,在嘉慶四年正月初八,嘉慶帝下諭宣佈將其革職,下獄問罪之後,抄沒的家產相當於當時清王朝國庫十年收入,是中國歷史上有史可考的第一巨貪。乾隆於乾隆六十年(1795年)傳位予十五子顒琰,自稱太上皇,至嘉慶四年駕崩(1799年)。 乾隆與清朝版圖雍正時,西藏與青海已正式納入版圖,乾隆時又平定西北、西南及回疆,領有天山南北路全域,置為新疆省。乾隆親自撰寫成《十全武功記》,自詡「十全老人」。乾隆五十七年,命人以滿、漢、蒙、藏四種文字...
白蓮教之亂     
瀏覽人次:2009 收藏人次:0
網路,求得庇護。而為了巴結上司,就只好巧立名目,向人民爭取更多的稅收。官員貪腐之風的惡化與乾隆寵信和有很大的關係。和原是一個儀表俊偉的侍衛,被皇帝看重後,寵信有加,很快就官拜大學士,掌握朝政二十年。乾隆死後,嘉慶查抄他的家產,價值相當國庫五年的收入,因而有「和跌倒,嘉慶吃飽」的諺語。 白蓮教白蓮教是跨越多個中國史上朝代的一個秘密民間宗教組織,發展過程中融入了包括彌勒教在...
護過飾非     
瀏覽人次:535 收藏人次:0
掩護錯誤、文飾過失。《清史稿.卷三一九.和傳》:「和率對不以實,詔斥護過飾非,革職留任。」也作「飾非文過」、「文過飾非」。
磊落光明     
瀏覽人次:451 收藏人次:251198
即「光明磊落」。見「光明磊落」條。01.《明史.卷一八二.王恕等列傳》:「贊曰:『……綢繆庶務,數進讜言,跡其居心行己,磊落光明,剛方鯁亮,有古大臣節概。』」02.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六.王文端欲用藥殺和》:「公一時忠憤激發,嫉惡若仇,容或偶為此語,揆其心術,仍不失為磊落光明。」
清高宗     
瀏覽人次:266 收藏人次:0
帝號。(西元1711~1799)清世宗第四子,建元乾隆。自稱「十全老人」。乾隆在位期間,整頓吏治,釐定各項典章制度,優待士人,獎勵墾荒,興修水利,為清朝帶來繁榮昌盛之勢。主持纂修《四庫全書》。卒於嘉慶四年正月初三,享年八十八歲,葬於河北裕陵。
錢灃     
瀏覽人次:148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40~1795)字東注,號南園,又號𦬊生、小石、介石生,清雲南昆明人,乾隆進士,官至御史,時和用事,灃疏摘其奸,直聲震天下;工書法,體效顏真卿,著有《南園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