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竅不通     
瀏覽人次:12195 收藏人次:470957
《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亡國之主一貫,天時雖異,其事雖殊,所以亡同者,樂不適也。樂不適則不可以存。糟丘酒池,肉圃為格,雕柱而桔諸侯,不適也。刑鬼侯之女而取其環,截涉者脛而視其髓,殺梅伯而遺文王其醢,不適也。文王貌受,以告諸侯。作為室,築為頃宮,剖孕婦而觀其化,殺比干1>而視其心,不適2>也。孔子3>聞之曰:「其竅4>通,則比干不死矣。」夏、商之所以亡也。 〔注解〕
(1) 比干:商朝人,生卒年不詳。商王紂的叔父,與微子、箕子稱殷之三仁。因諫紂不聽而被殺。
(2) 不適:不合乎義理。
(3) 孔子: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
    
瀏覽人次:10501 收藏人次:890065
1.事情結束,止息。《後漢書.卷三八.楊傳.論曰》:「剽人盜邑者不闋時月,假署皇王者蓋以十數。」宋.周邦彥〈浪濤沙.晝陰重〉詞:「南陌脂車待發,東門帳飲乍闋。」
酒池肉林     
瀏覽人次:6407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肉圃酒池注音︰ㄖㄡˋ ㄆㄨˇ ㄐ|ㄡˇ ㄔˊ漢語拼音︰ròu pǔ jiǔ chí釋義︰肉圃,積肉為園圃,猶「肉林」之謂。「肉圃酒池」猶「酒池肉林」。見「酒池肉林」條。
01.漢.劉安《淮南子.本經訓》:「晚世之時,帝有桀、紂。為室瑤臺,象廊玉床;紂為肉圃酒池,燎焚天下之財,罷苦萬民之力,刳諫者,剔孕婦,攘天下,虐百姓。」 參考詞語︰肉林酒池注音︰ㄖㄡˋ ㄌ|ㄣˊ ㄐ|ㄡˇ ㄔˊ漢語拼音︰ròu lín jiǔ chí釋義︰即「酒池肉林」。見「酒池肉林」條。
01.《元史.卷一一五.裕宗列傳》:「古有肉林酒池,爾欲吾效之耶!」
渾天儀     
瀏覽人次:3455 收藏人次:250997
中國古代根據渾天說所製作,用以觀察或模擬天體運行的儀器。包括「渾儀」與「渾象」。《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列傳》:「遂乃研覈陰陽,妙盡機之正,作渾天儀。」
不通一竅     
瀏覽人次:1047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竅不通」之典源,提供參考。 《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亡國之主一貫,天時雖異,其事雖殊,所以亡同者,樂不適也。樂不適則不可以存。糟丘酒池,肉圃為格,雕柱而桔諸侯,不適也。刑鬼侯之女而取其環,截涉者脛而視其髓,殺梅伯而遺文王其醢,不適也。文王貌受,以告諸侯。作為室,築為頃宮,剖孕婦而觀其化,殺比干1>而視其心,不適2>也。孔子3>聞之曰:「其竅4>通,則比干不死矣。」夏、商之所以亡也。 〔注解〕
(1) 比干:商朝人,生卒年不詳。商王紂的叔父,與微子、箕子稱殷之三仁。因諫紂不聽而被殺。
(2) 不適:不合乎義理。
(3) 孔子: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
瑤臺     
瀏覽人次:896 收藏人次:0
1.用玉石裝飾華美的高臺。《淮南子.本經》:「帝有桀紂,為室瑤臺象廊玉床。」
日月重光     
瀏覽人次:525 收藏人次:0
日月重放光芒。語本《書經.顧命》:「昔君文王、武王宣重光」句下漢.孔安國.傳:「十一月朔旦冬至,明如疊璧,五星如連珠,故曰重光。」後用以比喻黑暗時期已過去,重新出現穩定清明的局面。《宋書.卷六.孝武帝本紀》:「皇家造宋,日月重光,璣得序,五星順命。」
肉圃酒池     
瀏覽人次:482 收藏人次:0
肉圃,積肉為園圃,猶「肉林」之謂。「肉圃酒池」猶「酒池肉林」。見「酒池肉林」條。01.漢.劉安《淮南子.本經訓》:「晚世之時,帝有桀、紂。為室瑤臺,象廊玉床;紂為肉圃酒池,燎焚天下之財,罷苦萬民之力,刳諫者,剔孕婦,攘天下,虐百姓。」 
飛霞     
瀏覽人次:369 收藏人次:0
空中飄動的雲霞。《文選.謝混.游西池》:「回阡被陵闕,高臺眺飛霞。」《文選.鮑照.代君子有所思》:「繡甍結飛霞,題納行月。」
碧樹     
瀏覽人次:363 收藏人次:0
1.玉樹。《淮南子.墬形》:「碧樹、瑤樹在其北。」漢.高誘.注:「碧,青玉也。」《文選.鮑照.蕪城賦》:「淵碧樹,弋林釣渚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