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缿     
瀏覽人次:298 收藏人次:137922
接受告密文書的器具,形像竹筒,可入而不可出。《漢書.卷七六.趙廣漢傳》:「又教吏為缿,及得投書,削其主名,而託以為豪桀大姓子弟所言。」也作「銗」。
    
瀏覽人次:147 收藏人次:137923
接受告密文書的器具,形像竹筒,可入而不可出。也作「缿」。
    
瀏覽人次:100 收藏人次:0
把棉被捲成長筒狀,人可睡臥其中的臥具。如:「雖然天氣很冷,但為了準備女兒的早餐,她毅然決然的從被裡竄出來。」也作「被筒」。
口是心非     
瀏覽人次:12105 收藏人次:368206
◎1《抱朴子.內篇.黃白》又桓君山言漢黃門郎程偉,好黃白術,娶妻得知方家女。偉常從駕出而無時衣,甚憂。妻曰:「請致兩端縑。」縑即無故而至前。偉按《枕中鴻寶》,作金不成。妻乃往視偉,偉方扇炭燒中有水銀。妻曰:「吾欲試相視一事。」乃出其囊中藥,少少投之,食頃發之,已成銀。偉大驚曰:「道近在汝處而不早告我,何也?」妻曰:「得之須有命者。」於是偉1>日夜說誘之,賣田宅以供美食衣服,猶不肯告偉。偉乃與伴謀撾笞2>伏之,妻輒知之,告偉言:「道必當傳其人,得其人,道路相遇輒教之;如非其人,口是而心非者,雖寸斷支解3>而道猶不出也。」偉逼之不止,妻乃發狂,裸而走,以泥自塗,遂卒。 〔注解〕
(1) 偉...
篝火     
瀏覽人次:3408 收藏人次:125544
原指用竹籠子罩著的燈火。現指在空曠的地方或野外架木柴燃燒的火堆。宋.王安石〈寄張先郎中〉詩:「篝火尚能書細字,郵還肯寄新詩。」
    
瀏覽人次:3131 收藏人次:550467
1.裝筷子的竹器。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七下.釋器》:「筲,箸也。」
姣好     
瀏覽人次:2886 收藏人次:346330
容貌美麗。《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偃年十三,隨母出入主家,左右言其姣好。」《新唐書.卷二二一.西域傳上.泥婆羅傳》:「俗翦髮逮眉,穿耳,楦以若角,緩至肩者為姣好。」
    
瀏覽人次:1002 收藏人次:0
箭筒蓋。《詩經.鄭風.大叔于田》:「抑釋掤忌,抑鬯弓忌。」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五.毛詩音義上》:「掤,音冰。所以覆矢也。馬云:『櫝丸蓋也。』杜預云:『櫝丸,箭也。』」
缿     
瀏覽人次:689 收藏人次:0
2.古代收受告密文書的器具。《玉篇.缶部》:「缿,如瓨,可受板書,令密事。」《漢書.卷七六.趙廣漢傳》:「教吏為缿,及得投書,削其主名,而託以為豪桀大姓子弟所言。」唐.劉禹錫〈答饒州元使君書〉:「缿之機或行,則姦不敢欺,此政之助也。」
通天冠     
瀏覽人次:449 收藏人次:0
舊時天子戴的一種帽子,創始於秦,至清廢除。通常天子在郊祀和宗廟中所佩戴。其冠高九寸,正豎,頂向後稍斜,然後直下,鐵製的卷梁上有展──筒狀而作伸展狀,且通天冠的額部有金博山──是用黃金製成山嶽形的片狀飾物,乃是仿照博山爐所做,其作用是企求與神仙相通的一種心理。通天冠與帝王的另一種禮冠「冕」,本來各為一物,互不相關,但是從南北朝以後的冕,往往由通天冠加延而成,稱為「通冠平冕」,頂上的那塊延,正好與天平,因此也稱為「平天冠」、「平天冕」、「平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