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8206 收藏人次:5185610
牽引。如:「曳引」、「拖曳」、「棄甲曳兵」。
擺動。如:「搖曳」。
司空見慣     
瀏覽人次:26473 收藏人次:3469602
司空見慣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唐.劉禹錫《詩》:高髻雲鬢新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 故事司空李紳於京城罷官,他非常慕劉禹錫的名氣,常邀請他到家中,擺上豐厚筵席,喝酒喝到盡興時,就讓美麗的歌妓唱歌祝酒。劉禹錫在酒桌上做了一首詩:高髻雲鬟宮樣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意思是這樣豪華的歌舞場面,司空是見慣了,但我這江南刺史卻感到十分激動。司空經常看到,不覺得奇怪了。 解釋比喻經常見到某種事物、情況,習慣了,...
物色     
瀏覽人次:9592 收藏人次:322358
4.各種物品。《舊五代史.卷一一○.周書.太祖本紀一》:「舊來所進餘物色,今後一切停罷。」《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房裡多是要緊文書物色,你敢亂動麼?」
一網打盡     
瀏覽人次:5229 收藏人次:130472
02.《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誰知鐵生見了門氏也慕他,思量一網打盡,兩美俱備,方稱心願。」
欽羨     
瀏覽人次:2458 收藏人次:893149
敬佩羨慕。[例]他年紀輕輕,卻已經事業有成,實在讓人欽
齒德俱增     
瀏覽人次:1049 收藏人次:0
年齡、德望均增長。通常用來美稱年齡增長。《幼學瓊林.卷二.老壽幼誕類》:「羨高年,曰齒德俱增。」
陳維崧     
瀏覽人次:437 收藏人次:0
。 文學風格 陳維崧善詩文,尤擅長詞和駢文。其詞效法蘇軾、辛棄疾,雄渾奔放,寫詞1800餘首,為陽詞派領袖。與太倉吳偉業,無錫嚴繩孫、秦松齡、顧貞觀等結“慎交”詩社,與朱彝尊、顧貞觀並稱“詞家三絕”。其駢文秀麗無比,時人稱為清代駢文開山。其詩雄麗跌宕,後變為沉鬱。 著作 著作有《湖海樓集》54卷,另有《陳檢討四六》20卷和《兩晉南北集珍》等。
歎羨     
瀏覽人次:196 收藏人次:0
讚歎羨慕。三國魏.嵇康〈聲無哀樂論〉:「奏秦聲則歎羨而慷慨,理齊楚則情一而思專。」宋.陳思《書苑菁華.卷一.書法上.秦漢魏四朝用筆法》:「自書五經于太學,觀者如市,歎不及。」
金臺     
瀏覽人次:151 收藏人次:0
黃金臺的簡稱。參見「黃金臺」條。宋.楊萬里〈讀罪己詔〉詩:「金臺尚未築,乃至羨強燕?」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二折:「今日金臺之上,設宴款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