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雨後或日出沒之際,天空所出現的彩色弧。有內虹、外虹兩種,顏色鮮豔的是內虹,即虹;顏色暗淡的是外虹,即。《文選.曹植.七啟》:「揮袂則九野生風,慷慨則氣成虹。」《三國演義》第二三回:「如得龍躍天衢,振翼雲漢,揚聲紫微,垂光虹,足以昭近署之多士,增四門之穆穆。」也作「虹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四縣不說「囊仔」,說成「揚尾仔」。即蜻蜓,身體細長,頭部有複眼一對,胸部背面有膜質翅兩對。生活於水邊,捕食蚊蠅為生,是一種益蟲。
言不由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足下之言,信不由衷,將以救禍也。」 02.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若夫臧洪歃辭,氣截雲;劉琨鐵誓,精貫霏霜;而無補於晉漢,反為仇讎。故知信不由衷,盟無益也。」 參考詞語︰道不由衷注音︰ㄉㄠˋ ㄅㄨˋ |ㄡˊ ㄓㄨㄥ漢語拼音︰dào bù yóu zhōng釋義︰猶「言不由衷」。見「言不由衷」條。 01.《舊唐書.卷九四.徐彥伯列傳》:「利生於口,森然覆邦之說;道不由衷,變彼如簧之刺,可不懼之哉!」 參考詞語︰言不由中注音︰|ㄢˊ ㄅㄨˋ |ㄡˊ ㄓㄨㄥ漢語拼音︰yán bù yóu zhōng釋義︰猶「言不由衷」。見「言不由衷」條。 01.《宋史.卷三八○.何鑄列傳》:「士...
耀武揚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士孫瑞〈劍銘〉(據《藝文類聚.卷六○.軍器部.劍》引)天生五材,金德惟剛。從革庚辛,含景吐商。辯物利用,勳伐彌彰。暨彼良工,區冶干將。爰造寶劍,巨闕墨陽。精通皓靈,獲茲休祥。剖山竭川,虹消亡。曜1>威燿2>武,震動遐荒3>。楚4>以定霸,越5>以取強。 〔注解〕 (1) 曜:誇耀、炫耀。 (2) 燿:音|ㄠˋ,炫耀。 (3) 遐荒:偏遠荒涼的地方。遐,音ㄒ|ㄚˊ,遙遠。 (4) 楚:國名。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後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為秦所滅。 (5) 越:國名。春秋時諸侯國,姒姓。建都於會稽。曾占有今江蘇、浙江及山東的一部分,後滅於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狹長、垂直懸掛的旗幟。《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垂絳幡之素兮,載雲氣而上浮。」清.張惠言〈木蘭花慢.一春長〉詞:「正風避重簾,雨迴深幕,雲護輕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勢險峻。如:「峭壁」、「陡峭」。《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上高巖之峭岸兮,處雌之標顛。」《文選.謝靈運.過始寧墅詩》:「巖峭嶺稠疊,洲縈渚連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振翅欲飛。《說文解字.羽部》:「翥,飛舉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鶴軒翥不復能飛,乃反顧翅,垂頭視之,如有懊喪意。」《藝文類聚.卷六一.居處部一》引《漢武故事》曰:「甍標作鳳皇,軒翥若飛狀。」
2.高飛。唐.韓愈〈石鼓歌〉:「鸞翔鳳翥眾仙下,珊瑚碧樹交枝柯。」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三.戴監生》:「鳥脫于羅,非不翩然遠翥也,然不能慎機於微,必將更罹干弋。」
驚天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司馬相如〈天子游獵賦〉(據《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引)於是乎背秋涉冬,天子校獵。乘鏤象,六玉虯,拖旌,靡雲旗,前皮軒,後道游;孫叔奉轡,衛公驂乘,扈從橫行,出乎四校之中。鼓1>嚴簿2>,縱獠3>者,江河為阹4>,泰山為櫓5>,車騎雷起,隱天動地6>,先後陸離7>,離散別追,淫淫裔裔8>,緣陵流澤,雲布雨施。 〔注解〕 (1) 鼓:擊鼓。 (2) 嚴簿:守衛森嚴的侍衛。簿,鹵簿,古代皇帝出行時的儀從和警衛。 (3) 獠:音ㄌ|ㄠˊ,夜間打獵。 (4) 阹:音ㄑㄩ,依傍山谷圍捕禽獸。 (5) 櫓:城上供防禦而無頂蓋的瞭望樓。 (6) 隱天動地:形容聲音很大。隱天,遮蔽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日、月周圍的光暈。[例]珥(ㄋㄧˊ)
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美玉。《楚辭.劉向.九歎.逢紛》:「薜荔飾而陸離薦兮,魚鱗衣而白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