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多鱗四指馬     
瀏覽人次:159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而側扁。頭中大,前端圓鈍。吻短而圓。眼較大,位於頭的前部;脂性眼瞼發達,呈長橢圓形。口大,下位,口裂近水平;下頜唇不發達,只有近口角部份保留唇之構造;上下頜兩側均有牙齒,其外側有小齒;鋤骨及腭骨亦具齒。體被櫛鱗,背、臀及胸鰭基部均具鱗鞘,而胸鰭及腹鰭基部腋鱗長尖形,兩腹鰭間另具一個三角形鱗瓣;側線直,且向後方緩慢傾斜,有孔的側線鱗數為82-95;側線上鱗列數11-14(通常為12);側線下鱗列數15-17(通常為16)。背鰭兩個;胸鰭中長,下側位,胸鰭條皆不分叉,下部具有4枚游離之絲狀軟條,為本種主要特徵之一。體背部呈灰色,體側銀白;胸鰭基部上緣有一黑色斑點。各鰭灰色,背、尾鰭具顯著的黑...
四指馬     
瀏覽人次:150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而側扁。頭中大,前端圓鈍。吻短而圓。眼較大,位於頭的前部;脂性眼瞼發達,呈長橢圓形。口大,下位,口裂近水平;下頜唇不發達,只有近口角部份保留唇之構造;上下頜兩側均有牙齒,其外側有小齒;鋤骨及腭骨亦具齒。體被櫛鱗,背、臀及胸鰭基部均具鱗鞘,而胸鰭及腹鰭基部腋鱗長尖形,兩腹鰭間另具一個三角形鱗瓣;側線直,且向後方緩慢傾斜,有孔的側線鱗數為71-80;側線上鱗列數9-12(通常為10);側線下鱗列數13-15(通常為14);背、尾鰭的黑緣較不明顯;胸鰭鰭膜為鮮明的黃色(標準體長達35公分以上的大型魚則為暗黃色);腹鰭的前緣黃色,其餘部分為白色。(林沛立編寫 20130415)
六指多指馬     
瀏覽人次:124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而側扁,後眼眶長小於第二背鰭起點處體高之3/4。頭中大,前端圓鈍。吻短而圓。眼較大,長於吻長,位於頭的前部;脂性眼瞼發達,呈長橢圓形。口大,下位,口裂近水平;下頜唇發達,但未達下頜縫合處;上下頜兩側均有牙齒,其外側無小齒;鋤骨齒退化;腭骨具齒。鰾不具側枝。體被櫛鱗,背、臀及胸鰭基部均具鱗鞘,而胸鰭及腹鰭基部腋鱗長尖形,兩腹鰭間另具一個三角形鱗瓣;側線直,且向後方緩慢傾斜。背鰭兩個;胸鰭短於頭長,下側位,上部胸鰭條大部份分叉,下部具有6枚游離之絲狀軟條;尾鰭深叉,上下葉不延長如絲。體背部呈灰綠色,體側銀白;前端側線具一污斑。各鰭灰色而略帶黃色。
五絲多指馬     
瀏覽人次:79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而側扁,後眼眶長小於第二背鰭起點處體高之3/4。頭中大,前端圓鈍。吻短而圓。眼較大,長於吻長,位於頭的前部;脂性眼瞼發達,呈長橢圓形。口大,下位,口裂近水平;下頜唇發達,但未達下頜縫合處;上下頜兩側均有牙齒,其外側無小齒;鋤骨及腭骨均具齒。鰾不具側枝。體被櫛鱗,背、臀及胸鰭基部均具鱗鞘,而胸鰭及腹鰭基部腋鱗長尖形,兩腹鰭間另具一個三角形鱗瓣;側線直,且向後方緩慢傾斜。背鰭兩個;胸鰭長於頭長,下側位,上部胸鰭條不分叉,下部具有5枚游離之絲狀軟條;尾鰭深叉,上下葉不延長如絲。體背部呈灰綠色,體側銀白;前端側線具無污斑。各鰭灰色而略帶黃色。
西氏絲指馬     
瀏覽人次:53 收藏人次:0
第一背鰭基處的體高為標準長的29-35%(平均32%);頭長為標準長的29-34%(平均32%)。吻部尖凸;枕骨輪廓幾近直線。上頜骨後緣達脂性眼瞼後緣之後,而上頜骨後緣高度較眼徑短;上頜長為標準長的14-16%(平均16%);下頜唇厚,頜齒僅見於背側表面;腭骨與外翼骨上的絨毛狀齒排列成窄環形;鋤骨具有一塊不甚明顯的齒板。前鰓蓋骨後緣呈鋸齒狀。第一背鰭具8根硬棘,各鰭棘基厚度相近;第二背鰭具1根硬棘,11或12根軟條(模式標本12根);臀鰭具3根硬棘, 11根軟條,臀鰭基約與第二背鰭基相當或大於第二背鰭基,胸鰭具14或15根不分枝軟條(模式標本14),其長度為標準長的24-28%(平均25%),...
六絲多指馬     
瀏覽人次:48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而側扁,後眼眶長小於第二背鰭起點處體高之3/4。頭中大,前端圓鈍。吻短而圓。眼較大,長於吻長,位於頭的前部;脂性眼瞼發達,呈長橢圓形。口大,下位,口裂近水平;下頜唇發達,但未達下頜縫合處;上下頜兩側均有牙齒,其外側無小齒;鋤骨及腭骨均具齒。鰾不具側枝。體被櫛鱗,背、臀及胸鰭基部均具鱗鞘,而胸鰭及腹鰭基部腋鱗長尖形,兩腹鰭間另具一個三角形鱗瓣;側線直,且向後方緩慢傾斜。背鰭兩個;胸鰭長於頭長,下側位,上部胸鰭條不分叉,下部具有6枚游離之絲狀軟條;尾鰭深叉,上下葉不延長如絲。體背部呈灰綠色,體側銀白;前端側線具無污斑。各鰭灰色而略帶黃色。以往常將此種視為六指馬魚(Polydactylus ...
小口多指馬     
瀏覽人次:42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而側扁,後眼眶長小於第二背鰭起點處體高之3/4。頭中大,前端圓鈍。吻短而圓。眼較大,長於吻長,位於頭的前部;脂性眼瞼發達,呈長橢圓形。口大,下位,口裂近水平;下頜唇發達,但未達下頜縫合處;上下頜兩側均有牙齒,其外側無小齒;鋤骨齒退化,腭骨具齒。鰾不具側枝。體被櫛鱗,背、臀及胸鰭基部均具鱗鞘,而胸鰭及腹鰭基部腋鱗長尖形,兩腹鰭間另具一個三角形鱗瓣;側線直,且向後方緩慢傾斜。背鰭兩個;胸鰭短於頭長,下側位,上部胸鰭條皆分叉,下部具有5枚游離之絲狀軟條;尾鰭深叉,上下葉不延長如絲。體背部呈灰綠色,體側銀白;前端側線具一污斑。各鰭灰色而略帶黃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