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黑枕藍(黑枕王     
瀏覽人次:593 收藏人次:0
Hypothymis azurea體長15~16公分,雌雄外型不同,雄鳥幾乎全身為寶藍色,其紫色光澤,翼及尾顏色較深,後頸有一黑斑,前額基部黑色,不同亞種間略有差異,腹部為白色或藍色,有的下喉具一黑色的細橫帶。雌鳥頭、頸至胸部為灰藍色,前額基部黑色,兩翼、背部及尾羽灰褐色。共23亞種,分布於亞洲南部及東南部,包括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台灣、東南亞,西至印度。棲息於常綠闊葉林或次生林、竹林,單獨或成對活動,但喜歡熱鬧且個性活潑。主食昆蟲,在枝頭上等待飛蟲經過再至空中攫獲回到原地,用一隻腳踩著將獵物撕碎後才享用。沒有真正鳴唱聲,叫聲為響的連續哨音「回-回-回-回-回」,繁殖期為3~8月,以草莖或樹皮為材,築於樹枝分叉處,再用蜘蛛絲補強,巢杯狀,每窩產2~4顆卵。鳥綱(Class Aves)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王科(Family Monarchidae)
緋紅鴝     
瀏覽人次:478 收藏人次:0
Petroica multicolor體長12~14公分,雄鳥背部黑色,前額有一白色區塊,翼上有斷箭狀的白色斑紋,喉部黑色,胸至腹部則為緋紅色,尾下覆羽白色,尾羽邊邊亦為白色,雌鳥則全身灰褐色,翼上及前額的白色斑塊較小,胸前為淡紅橙色,亞成鳥似雌鳥,但胸前無紅橙色。共16亞種,分布於澳洲的東南方、西南方、塔斯馬尼亞島及西南太平洋的小島,包括斐濟、所羅門群島及薩摩亞等。繁殖期活動於森林環境,冬季則至附近較開闊的環境,如果園、公園及高爾夫球場等,停棲於低矮的枝條,等待機會捕食昆蟲,繁殖期為8月至次年1月,巢為杯狀而邊緣凌亂不整,以青苔、樹皮及蜘蛛絲組成,內襯以毛髮及羽毛,築於離地1~3公尺的樹叉或樹洞中,每窩產3枚淡藍綠色的卵,上佈有藍灰色及褐色的區塊。鳥綱(Class Aves)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鴝科(Family Petroicidae)
黑枕藍(台灣亞種)     
瀏覽人次:393 收藏人次:0
雌雄鳥外形不同。雄鳥身體背面及胸腹部都是天藍色,上喙基部、頭後各有一個黑色區塊,胸前有一條新月形的黑色窄帶。背部顏色較深,飛羽與尾羽黑色有深藍色邊緣,腹部及尾下覆羽白色,體側接近藍色。喙藍色,邊緣及喙尖黑色,跗蹠與趾藍色。雌鳥背部、翼及尾羽棕色,頭後及胸前沒有黑色,頭及胸部的天藍色較黯淡。某些族群的雄鳥在非繁殖季似乎與雌鳥羽色相近,但詳細狀況有待進一步求證。
黃胸青     
瀏覽人次:372 收藏人次:0
體長約 10cm,雌雄鳥羽色不同。雄鳥喙黑色,虹膜黑褐色,頭、背、覆羽及腰灰藍色,頭有明顯白色眉斑,喉、胸橙黃色,腹及尾下覆羽為白色,飛羽褐色、外緣赤褐色,尾羽褐色,腳肉紅色。雌鳥喙黑色,虹膜黑褐色,眼環淡棕色,頭、背及腰欖褐色,頭無眉斑,飛羽褐色,胸黃褐色,喉、腹淡黃褐色,尾羽及尾上覆羽紅褐色,腳肉紅色。雄性亞成鳥體色較雄性成鳥淡,背為藍褐色,眉斑黃白色,喉白色,胸褐黃色。雌性亞成鳥體色類似雌性成鳥。
黑枕藍     
瀏覽人次:269 收藏人次:0
簡介: 黑枕藍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普遍分布於全島各地。海拔 1500公尺以下的樹林裡皆可看見。以定點捕食的方法專門吃昆蟲, 繁殖於3月至7月間。
白眉黃     
瀏覽人次:209 收藏人次:0
雌雄鳥體色不同。雄鳥自額、頭頂、背、肩羽、腰及尾上覆羽為一致無光澤的黑色。尾羽黑褐色,中央一對尾羽全黑,其它尾羽外瓣基部白色。眉斑短小白色,位於眼後。翼羽黑色,但大覆羽白色,中覆羽羽端白色,形成明顯的白色翼斑,三級飛羽外瓣有白色的寬羽緣。腹面自腮、喉、胸至上腹為赤黃褐色,下腹及尾下覆羽白色。雌鳥體背為橄欖褐色,尾羽欖褐色,尾基無白色。翼羽石板褐色,三級飛羽外瓣灰白色,大、中覆羽羽端灰白色。無眉斑,翼斑不明顯,腹面土黃色。喙黑色,雌鳥暗褐色。跗蹠及趾暗褐色,雌鳥欖褐色。
朱紅霸     
瀏覽人次:188 收藏人次:0
Pyrocephalus rubinus體長15公分。有些微的羽冠,雄鳥頭頂及整個腹部為朱紅色,過眼帶及背部、翅及尾羽為灰褐色。雌鳥背部暗褐色,喉及胸白色有細的縱紋,下腹及尾下覆羽淡桂紅色。亞成似雌鳥,但下腹及尾下覆羽為淡黃褐色。共13亞種,分布於美洲,由美國西南部,往南包括中美洲至南美洲的智利、阿根廷的北部,及加拉巴哥群島,不含西印度群島。出現在開闊的疏林及灌叢環境,在河邊的灌叢,常停棲在灌叢外側的枝條、圍籬或電線上。以昆蟲為食,求偶時在突出枝頭或邊振翅邊鳴唱。巢為杯狀,以地衣及草莖,懸掛在低矮的分叉處,每窩產2~3枚白色的卵,有大塊的紅褐色斑點。鳥綱(Class Aves)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霸科(Family Tyrannidae)
剪尾王霸     
瀏覽人次:184 收藏人次:0
Tyrannus forficatus體長34公分。頭、胸及背部銀灰色,肩羽、脅及尾下覆羽為桂紅色,尾羽極長,雄鳥15公分而雌鳥9公分,由內側向外側漸長成燕尾狀,最外側1對為白色,翅黑色,大覆羽及次級飛羽有白色斑紋,初級飛羽外緣內凹明顯,亞成鳥身體較褐色,桂紅色區域較少,且尾短。分布於北中美洲,於美國中部、南部及墨西哥東北部繁殖,度冬範圍由美國南部至巴拿馬西部。出現於半開闊的疏林、田野環境,為一普遍而引人注目的種類,平時小群活動,站在明顯突出物,飛出捕捉空中昆蟲,飛行快速,以昆蟲為主食。性吵雜而好鬥,常攻擊猛禽或體型比它還大的鳥種。夜棲時會聚集成大群於沼澤及紅樹林。鳥綱(Class Aves)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霸科(Family Tyrannidae)
王霸     
瀏覽人次:184 收藏人次:0
Onychorhynchus coronatus體長17公分,虹膜棕褐色,有一平時隱藏羽冠,雄鳥羽冠橘紅色,雌鳥淡橘色,上有黑色斑點,末端為一圈藍紫色,背部橄欖褐色,翼上有兩條淡褐色翼帶,喉白色,胸部有魚鱗狀斑紋,腰、尾下覆羽及尾羽為紅棕色。共6亞種,分布於美洲,由墨西哥南部至南美洲的秘魯、玻利維亞及巴西。生活於濃密的森林、次生林或半開闊林地,好喜小溪床附近活動,停棲時身體直挺而尾羽朝下,除繁殖期外皆單獨活動,以捕捉飛蟲為食,於求偶期、趨逐入侵者或整理羽毛時常會將羽冠豎起。繁殖期3~6月,巢為鬆散的長形袋狀,可至0.6~1.8公尺長,側邊開口內有一淺室,以鬚根、附生植物或樹葉且成掛於河流上方2~6公尺的枝條上,每窩產2枚卵,於鈍端有深紅褐色的斑點。鳥綱(Class Aves)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霸科(Family Tyrannidae)
大食蠅霸     
瀏覽人次:175 收藏人次:0
Pitangus sulphuratus體長24公分,頭頂黑色,中央黃色羽冠隱藏其中,二條眉線粗長而明顯,於後枕相連接,喉白色,腹部為亮黃色,翅褐色,外側羽緣紅棕色,尾羽亦為紅棕色。共10亞種,分布於美洲,由美國南部,往南包括中美洲至南美洲的阿根廷。分布於有疏稀樹林的半開闊地區,通常成小群活動,十分吵雜,發出音調似其英文名“kick a deer”的哨音。以大型昆蟲、小型兩棲類及爬蟲類為主食,亦會捕捉囓齒動物或衝入水中捕捉小魚及蝌蚪。繁殖期2~6月,求偶展示時會將頭頂的亮黃色羽毛翻出並抖動翅膀,巢為龐大而凌亂的圓頂狀,以草莖、青苔組成,每窩產3枚淡黃色的卵。鳥綱(Class Aves)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霸科(Family Tyrannid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