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予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3 畫 = 4 [一]yú[二]yǔ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我。通「余」。如:「予一人」、「予取予求」。

注音:
解釋:

授、給。通「與」。如:「給予」、「贈予」、「賦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予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授、給。通「與」。
    【例】給予、贈予、賦予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我。同「余」。
    【例】予一人、予小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代]
我。同「余」。《論語.述而》:「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唐.李白〈送郄昂謫巴中〉詩:「予若洞庭葉,隨波送逐臣。」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給。通「與」。如:「給予」、「贈予」、「授予」、「賦予」。《詩經.小雅.采菽》:「彼交匪紓,天子所予。」
2.贊許。《管子.宙合》:「主盛處賢,而自予雄也。」《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傳》:「魯嚴公夫人殺世子,齊桓召而誅焉。《春秋》予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給予。
    例如:我予你一个面子,這件代誌就準拄煞。Guá hōo lí tsi̍t ê bīn-tsú, tsit kiānn tāi-tsì tō tsún tú-suah. (我給你一個面子,這件事就這樣算了。)
  2. [介] 被……。
    例如:我袂記得寫功課,毋才會予老師罵。Guá bē-kì-tit siá kong-khò, m̄-tsiah ē hōo lāu-su mē. (我忘了寫作業,所以才會被老師罵。)
  3. [介] 任由。後加「伊」字而「伊」省略時,則不變調。
    例如:予伊去啦!莫插伊。Hōo i khì--lah! Mài tshap--i. (讓他去啦!別理他。)
  4. [介] 讓。
    例如:你予我考慮一下。Lí hōo guá khó-lū--tsi̍t-ē.(你讓我考慮一下。)
  5. 動詞後綴。
    例如:坐予好 tsē hōo hó(坐好)、食予清氣 tsia̍h hōo tshing-khì(吃得乾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