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瀏覽人次:903 收藏人次:127934
形容人長相醜陋或在窮困的環境中備受折磨的景況。明.陸采《懷香記》第一八齣:「昨夜我官人好端端在此,被春英這小丫頭哄他進去。二更回來,嚇得心驚膽跳,和衣睡倒,今早看他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茶飯不喫,坐臥不安,怎生是好?」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瀏覽人次:646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長相難看、醜陋。《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二出》:「我嫁你!看牛骨自不中,三分像人,七分像鬼。」《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朱世遠見女婿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好生不悅。」
像人     
瀏覽人次:93 收藏人次:0
像人樣。例:佢後生時毋會想,當無像人。(他年輕時不懂事,很不像話。)
像人     
瀏覽人次:88 收藏人次:0
形容瘦弱不堪的樣子。如:「這一場大病把他折磨得不像人樣。」
    
瀏覽人次:17472 收藏人次:8932532
相似。如:「他長得像父親。」、「她的眼睛像媽媽。」
人物的圖畫或雕塑。如:「畫像」、「塑像」、「佛像」、「雕像」。
如、比如。表示推測的用詞。如:「像他這樣的人,並不可靠。」、「像今天所發生的事,便是最好的例子。」
彷彿、似乎。如:「好像」、「這地方像是從前曾經來過。」
    
瀏覽人次:13216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33655 收藏人次:2703748
疏失。另外,在《詩經.小雅.小宛》中亦見此語。〈小宛〉一詩是表述在亂世之中,雖然為人恭良,但其處境就像人站在樹上一樣,並不安全,所以行事應如同面臨深谷,其戒慎恐懼又如同踩在薄冰上,才能避免禍事上身。其中也用到「戰戰兢兢」一語。後來「戰戰兢兢」被用來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
市儈     
瀏覽人次:31520 收藏人次:908276
介紹買賣雙方成交而居間牟利的人。《新唐書.卷五四.食貨志四》:「鬻兩池鹽者,坊市居邸主人、市儈皆論坐。」後常用以形容唯利是圖的人。如:「他一副唯利是圖的樣子,活像人家說的市儈!」
始作俑者     
瀏覽人次:29281 收藏人次:2023192
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的人。語出《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孔子認為用像人的俑陪葬,在意念上實與用真人陪葬無異,所以指責最初發明俑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後世用以比喻首創惡例的人。《鏡花緣》第七九回:「當日不知那個始作俑者,忽然用個『托』字,初學不知,往往弄成大病,實實可恨!」
矯揉造作     
瀏覽人次:17561 收藏人次:2940265
「矯揉造作」是刻意地人工施為與雕琢。可用於形容裝腔作勢、刻意做作的態度。此語見於朱子的《孟子集注.離婁下》。孟子原文是:「天下之言性也,則故而已矣,故者以利為本。」意思是說天下人推求萬物的本性,都是從過往陳跡著手,循自然之勢而解。朱子對此的闡釋則是:性,本為萬物生而固有,若往前推求,必然有跡可尋且容易發現。又所謂的「故」當是自然而有,就像人生而為善、水順流而下一樣自然,「非有所矯揉造作而然者」。也就是說過往的陳跡必然是自然的,不會是刻意造作而成。「矯揉造作」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語,形容刻意地人工施為與雕琢;後亦用於人的態度上,形容裝腔作勢、刻意做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