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35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7052 收藏人次:2952654
包含。如:「容納」、「容量」、「容受」、「容身之處」。
可以、允許。如:「不容」、「容許」。
忍讓、原諒。如:「容忍」、「包容」、「寬容」。
面孔、相貌。如:「面容」、「笑容」、「容貌」、「儀容」、「容顏」、「容光煥發」。
表面形態。如:「陣容」、「市容」。
修飾、打扮。如:「女為悅己者容」。
或許、也許。如:「容或有之」。
    
瀏覽人次:9742 收藏人次:4765316
水在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所凝結成的固體。如:「冰塊」、「遇冷結冰」。
利用冰塊或冰箱降低物體的溫度。如:「冰凍」、「把汽水冰一下。」
冷的。如:「冰涼」、「冰冷」、「這些飲料是冰的。」
潔白、白嫩。如:「冰肌玉膚」。
冰狀的結晶體。如:「冰糖」、「薄荷冰」。
    
瀏覽人次:2399 收藏人次:131258
木柴經高熱燒製而成的燃料。如:「木炭」、「炭化」、「炭火」。
泛指像炭的燃料。如:「煤炭」、「泥炭」。
不容     
瀏覽人次:1053 收藏人次:0
1.不能容納。《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重鎮之係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閒不容髮。」
2.不許、不能寬容。《文選.任昉.奏彈劉整》:「人之無情一何至此,實教義所不容,紳冕所共棄。」《三國演義》第二回:「此時事急,不容太后不從。」
冰炭     
瀏覽人次:314 收藏人次:0
性質相反,彼此不能相容。《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兩不相投,謂之冰炭。」
不共戴天     
瀏覽人次:20133 收藏人次:1130571
近義:水火不容,冰炭不容,你死我活,勢不兩立,勢如水火,勢如冰炭,誓不兩立反義:不念舊惡,言歸於好辨似: 戴,音ㄉㄞˋ。以頭頂著。不可寫作「載」。 「不共戴天」及「勢不兩立」都有不能與仇敵並存的意思。 「不共戴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勢不兩立」用於敵對的雙方。 不共戴天 勢不兩立 辨似例句 ○ ㄨ 土匪毀我家園,殺我家人,這仇~,一定要報。 ㄨ ○ 正義和邪惡~,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水乳交融     
瀏覽人次:17971 收藏人次:212823
近義:如膠似漆,形影不離,情投意合,渾然一體反義:水火不容,反目成仇,水米無交,冰炭不容,格格不入,針鋒相對,誓不兩立辨似: 「水乳交融」及「如膠似漆」都是用來比喻關係密切。 「水乳交融」側重於形容關係融洽;「如膠似漆」側重於形容十分緊密。 水乳交融 如膠似漆 辨似例句 ○ ㄨ 一位成功的作家就是要在作品中和讀者產生~的情感。 ㄨ ○ 他們夫妻倆燕爾新婚,~地終日形影不離。
水火不容     
瀏覽人次:5567 收藏人次:127247
比喻互相對立,不能相容。如:「長期的積怨,使他們的關係發展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冰炭不洽     
瀏覽人次:1135 收藏人次:0
比喻對立的雙方無法調和或不能相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