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8513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4185 收藏人次:2650391
權力。如:「權勢」、「有錢有勢」、「仗勢欺人」、「勢力範圍」、「勢均力敵」。
威力。如:「火勢」、「水勢」、「風勢」。
動作的狀態。如:「手勢」、「姿勢」。
形貌。如:「山勢」、「地勢」。
情形、狀況。如:「時勢」、「局勢」、「情勢」、「勢所必然」。
機會。如:「乘勢追擊」。
雄性生殖器。如:「去勢」、「割勢」。
    
瀏覽人次:12384 收藏人次:27663174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8832 收藏人次:486688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水火     
瀏覽人次:595 收藏人次:0
1.水與火。比喻日常生活所不可缺少的物品。《書經.大禹謨》:「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穀惟修。」《東觀漢記.卷一六.鄭眾傳》:「單于大怒,圍守閉之,不與水火。」
2.比喻烹調飲食。《周禮.天官.亨人》:「亨人掌共鼎鑊,以給水火之齊。」
3.比喻災難。《孟子.滕文公下》:「救民於水火之中,取其殘而已矣。」《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承你從水火中搭救我出來,一天恩德未報,我萬不能出家。」
4.比喻彼此不能相容。《左傳.昭公十三年》:「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傳》南朝宋.裴松之.注:「今指與吾為水火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寬;操以暴,吾以仁。」
5.大小便的隱語。《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亦且終日相處,這些細微舉動,水火不便的所在,那裡妝飾得許多來?」
相敬如賓     
瀏覽人次:23346 收藏人次:1171248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明 馮夢龍所輯《警世通言》卷十二:「自此夫妻和順,相敬如賓。」 2.語譯 形容夫婦之間相互敬重,就像賓客之間以禮相待。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舉案齊眉、鴻案相莊、琴瑟和鳴 相反詞 勢如水火、水火不容、琴瑟不調 5.例句 他們夫妻倆,在這數十年的婚姻之路上,始終是相敬如賓,恩愛如昔。
不共戴天     
瀏覽人次:20132 收藏人次:1130571
近義:水火不容,冰炭不容,你死我活,勢不兩立,勢如水火,勢如冰炭,誓不兩立反義:不念舊惡,言歸於好辨似: 戴,音ㄉㄞˋ。以頭頂著。不可寫作「載」。 「不共戴天」及「勢不兩立」都有不能與仇敵並存的意思。 「不共戴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勢不兩立」用於敵對的雙方。 不共戴天 勢不兩立 辨似例句 ○ ㄨ 土匪毀我家園,殺我家人,這仇~,一定要報。 ㄨ ○ 正義和邪惡~,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如膠似漆     
瀏覽人次:13414 收藏人次:1375131
近義:比目同行,水乳交融,如影隨形,形影不離,膠漆相投反義:同床異夢,琴瑟不調,貌合神離,勢如水火辨似: 「如膠似漆」及「水乳交融」都是用來比喻關係密切。 「如膠似漆」側重於形容十分緊密;「水乳交融」側重於形容關係融洽。 如膠似漆 水乳交融 辨似例句 ○ ㄨ 我看你們兩人真是~,整天形影不離。 ㄨ ○ 經過多年的朝夕相處,同學間的感情已到了~的地步。
勢不兩立     
瀏覽人次:6905 收藏人次:292978
近義:水火不容,不共戴天,你死我活,誓不兩立,勢如水火反義:水乳交融,脣齒相依,親密無間辨似: 立,音ㄌ|ˋ。存在的意思。不可寫作「力」。 「勢不兩立」及「不共戴天」都有不能與仇敵並存的意思。 「勢不兩立」用於敵對的雙方;「不共戴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仇恨。 勢不兩立 不共戴天 辨似例句 ○ ㄨ 警察和歹徒~,形成緊張的對峙局面。 ㄨ ○ 你們雙方到底有什麼~的仇恨,為什麼要這樣殘酷對待呢?
勢同水火     
瀏覽人次:1165 收藏人次:0
雙方尖銳對立,其勢如水火般不能共存。如:「他們的關係已勢同水火,要和好如初,似乎是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