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厚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7 畫 = 9 hò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扁平物體表面與底部間的距離。如:「厚度」、「這塊木板約有三寸厚。」
  2. 不薄的。如:「厚脣」、「厚書」、「厚紙板」、「天高地厚」。
  3. 深、濃。如:「酒味厚」、「隆情厚誼」。
  4. 多、大。如:「厚利」、「厚禮」、「厚望」。
  5. 不刻薄。如:「厚道」、「敦厚」、「仁厚」、「寬厚」、「忠厚老實」。
  6. 重視、推崇。如:「厚此薄彼」、「厚古薄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厚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解釋:
  1. 扁平物體表面與底面之間的距離。
    【例】這塊木板約有兩寸厚。
  2. 扁平物體表面與底面之間距離大的。與「薄」相對。
    【例】厚木板、厚衣服 ◎
  3. 多、大。
    【例】厚利、厚禮
  4. 濃、深。
    【例】濃厚、酒味厚、深情厚誼
  5. 敦實。
    【例】仁厚、寬厚、忠厚老實
  6. 重視、推崇、優待。
    【例】厚古薄今、厚此薄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解釋:
[形]
1.扁平物體上下之間距離較大的。與「薄」相對。如:「厚紙」、「厚脣」。唐.白居易〈新製布裘〉詩:「布重綿且厚,為裘有餘溫。」唐.李賀〈苦晝短〉詩:「吾不識青天高、黃地厚,唯見月寒日暖,來煎人壽。」
2.多、大。如:「厚利」、「厚禮」、「厚望」。唐.元稹《崔鶯鶯傳》:「兄之恩,活我之家,厚矣。」宋.錢公輔〈義田記〉:「公雖位充祿厚,而貧終其身。」
3.濃、深。如:「酒味厚」、「深情厚誼」。《儀禮.士冠禮》:「甘醴惟厚,嘉薦令芳。」
4.不刻薄的。如:「仁厚」、「寬厚」、「憨厚」、「忠厚老實」。
[名]
扁平物體表面與底面間的距離。如:「這塊木板約有二寸厚。」《禮記.檀弓上》:「天子之棺四重,水兕革棺被之,其厚三寸。」
[動]
重視、推崇。如:「厚古薄今」、「厚此薄彼」。《史記.卷五.秦本紀》:「遂復三人官秩如故,愈益厚之。」
[副]
優待。如:「厚待」。《禮記.中庸》:「厚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ā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指物體表面與底部之間的距離比較大的。與「薄」(po̍h)相對。
    例如:這本冊真厚。Tsi̍t pún tsheh tsin kāu. (這本書很厚。)
  2. [形] 形容質量或程度多而且大。
    例如:厚酒 kāu-tsiú(酒精成份含量高的酒)、厚禮數 kāu-lé-sòo(禮數週到)。
  3. [形] 指數量多的。
    例如:歹瓜厚子,歹人厚言語。Pháinn kue kāu-tsí, pháinn-lâng kāu giân-gí. (品質不好的瓜的子比較多,品行不好的人的閒言閒語比較多。)
  4. [形] 厚度。
    例如:這塊枋一寸厚。Tsit tè pang tsi̍t-tshùn kāu. (這塊板子有一寸厚度。)
反義詞:
音讀: hō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解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