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8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的。如:「另外」、「另計」、「另眼相看」、「另有他途」、「另當別論」。
分開、獨立的。如:「另行通知」、「另請高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出地面的平坦地方。如:「舞臺」、「月臺」、「樓臺」、「亭臺」、「講臺」。
器物的底座。如:「燈臺」、「燭臺」。
機構名稱。如:「氣象臺」、「電視臺」、「天文臺」、「廣播電臺」。
對人尊稱的敬辭。如:「兄臺」、「尊臺」。
臺灣的簡稱。如:「臺澎金馬」、「美國在臺協會」。
量詞。用於計算機器或電子設備的單位。如:「一臺機器」、「兩臺電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層以上的房屋。如:「樓房」、「高樓大廈」、「摩天大樓」。
樓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涼臺,高樓的露臺。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五首之一:「三峽樓臺淹日月,五溪衣服共雲山。」唐.杜牧〈江南春絕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2.屋宇的通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纔見綠楊垂柳,影迷幾處之樓臺,那堪啼鳥落花,知是誰家之院宇?」《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走到半里路,見一座樓臺蓋在水中間,隔著一道板橋。」
另起爐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別闢門戶,另闢蹊徑,另起樓臺,改弦更張,改弦易轍,重整旗鼓反義:抱殘守缺,墨守成規辨似: 「另起爐灶」及「重整旗鼓」都有重新開始的意思。 「另起爐灶」側重於放棄原有的基礎重新開始;「重整旗鼓」側重於遇到失敗或受挫後重新開始。 另起爐灶 重整旗鼓 辨似例句 ○ ㄨ 他離開了老東家後,~,也開了一家店。 ㄨ ○ 去年龍舟賽丟了冠軍寶座,他們今年~而來,似乎勢在必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