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4715 收藏人次:3382285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35023 收藏人次:4694713
等候。如:「等待」、「待命」。
招呼、應對。如:「招待」、「接待」、「待客」、「款待」。
待遇:A>對待。如:「不平等待遇」。B>薪水,工作的報酬。如:「這家公司的待遇很高。」
逗留、停留。如:「待不住」、「待會兒」。
    
瀏覽人次:26533 收藏人次:7350591
真心、真實。如:「真誠」、「誠懇」、「誠信」、「誠實」、「誠心誠意」。
的確、確實。如:「誠如」、「誠然」、「誠有此事」。
    
瀏覽人次:15716 收藏人次:3174707
地形寬平。如:「平坦」、「坦途」。
心情平靜。如:「坦然」。
直接而無隱的。如:「坦白」、「坦承」、「坦直」、「坦率」。
露出。如:「坦胸露背」。
坦誠     
瀏覽人次:5607 收藏人次:418847
坦白真誠。如:「朋友之間,就是要肝膽相照、坦誠相見。」
相待     
瀏覽人次:728 收藏人次:138364
對待、款待。如:「朋友間應以誠相待。」《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心堅似鐵,只以主母相待,並不及亂。」
肝膽相照     
瀏覽人次:16570 收藏人次:1526192
近義:披肝瀝膽,坦誠相待,推心置腹,推誠相與反義:鉤心鬥角,各懷鬼胎,虛情假意,爾虞我詐辨似: 「肝膽相照」及「披肝瀝膽」都有對人赤誠,以真心相待的意思。 「肝膽相照」側重於坦誠,並常用在兩人之間的關係;「披肝瀝膽」側重於忠貞,可用於個人對團體、國家等單向的付出。 肝膽相照 披肝瀝膽 辨似例句 ○ ㄨ 他是我~的至交,我絕對信得過。 ㄨ ○ 每個國民都應該為國家~,誓死效忠!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11376 收藏人次:1045329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宋.司馬光〈體要疏〉:「雖訪問所不及,猶將披肝瀝膽,以效其區區之忠。」也作「披瀝肝膽」。
瀝膽披肝     
瀏覽人次:810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封神演義》第一一回:「崇侯虎素懷忠直,出力報國,造摘星樓,瀝膽披肝,起壽仙宮,夙夜盡瘁,曾竭力公家,公毫無過。」也作「披瀝肝膽」。
披瀝肝膽     
瀏覽人次:763 收藏人次:118173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唐.劉蕡〈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或有以繫安危之機,兆存亡之變者,臣請披瀝肝膽。」也作「剖肝瀝膽」、「批肝露膽」、「披露肝膽」、「披肝瀝膽」、「披肝掛膽」、「隳肝瀝膽」、「瀝膽墮肝」、「瀝膽披肝」、「瀝膽抽腸」。